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台灣論壇 我是基督徒,也是穆斯林 ─-從伊斯蘭國可能攻打台灣談起

我是基督徒,也是穆斯林
─-從伊斯蘭國可能攻打台灣談起
                          
蔡百銓

(穆斯林)只能以最好的態度與有經典的人民(基督徒與猶太人)進行辯論。向他們說我們的主和你們的主是同一個主,我們都只順從祂。
                                           -《古蘭經29:46

伊斯蘭國(IS)把台北101納入恐攻目標,這與2001年蓋達組織納入台灣如出一轍。他們虛聲恫嚇,使得台灣在世界上好像舉足輕重,反而有助於讓世界看到台灣。極端穆斯林的仇恨對象其實主要是基督徒,誰能降低他們的敵意?羅馬教宗方濟各動見觀瞻,能否請他開風氣之先,激發這兩個宗教信徒之間的弟兄、姊妹感情?

伊斯蘭國打著伊斯蘭名義,這能否代表伊斯蘭教是恐怖主義宗教?不能。奧巴馬總統評論得很好:「沒有宗教應為恐怖主義負責,人類才要為暴力和恐怖主義負責。」聯合國秘書長也評論伊斯蘭國「既非伊斯蘭也非國」Un-Islamic Non-state)。

二月初,伊斯蘭國在利比亞北部斬首一批埃及基督徒,揚言進軍羅馬。羅馬意指著梵蒂岡天主教教宗聖座(二月底伊斯蘭國又在敘利亞擄走兩百名亞速基督徒)。其實教宗方濟各對於穆斯林極端份子頗具同理心。他在巴黎《查理周刊》遭到恐攻後表示,如果有人罵他媽媽他也會揮拳。教宗去年還曾訪問伊斯坦堡的藍色大清真寺,在裡面沉思禱告,顯示他有志化除基督徒與穆斯林之間的仇恨,但是顯然沒找到要領。

伊斯蘭國恫嚇台灣。他們引述AIT資料述說台灣罪狀:「提供700萬美金援助、捐贈逾3000噸米,還在伊拉克北部建350座組合屋、在土耳其東部設行動醫院等,幫助伊拉克與敘利亞難民等」。其實這都屬於人道救援工作,數量也微不足道。他們應該是相中台北101是世界最高建築物,具有聳動的宣傳效果。個人不認為伊斯蘭國會攻擊台灣。他們實力不足,也無此必要。但是台灣應與穆斯林林世界多交流溝通倒是事實。

稱呼穆斯林為弟兄、姊妹

個人計畫寫信向教宗方濟各,建議他以弟兄、姊妹稱呼穆斯林,就像基督徒內部彼此之間一樣。如果來日穆斯林也能以弟兄、姊妹稱呼基督徒,那麼兩個宗教信徒之間的敵意必能降低(此處必須說明:基督教 Christianity 包含天主教、抗議教、東方基督教。華人世界誤把抗議教 Protestantism譯為基督教,好像天主教徒不是基督徒,天主教不屬於基督教似的)。

伊斯蘭教與基督教、猶太教崇奉同一位神,卻以三個名稱稱呼這位神,形成三種不同宗教,進而互相敵對與甚至砍殺。猶太教崇奉耶和華,基督教崇奉上帝/天主,伊斯蘭教崇奉安拉,其實這三個神是相同的獨一真神。這三個宗教都是源自亞伯拉罕創立的一神教,合稱為為亞伯拉罕教(Abrahamic religions)。他們既然崇拜同一個神,且奉亞伯拉罕為開創者,把它們合稱為亞伯拉罕教(Abrahamism)並無不妥。

從教義來看,伊斯蘭教與基督教其實大同小異。基督教系統神學(systematic theology)包含十論,而兩教之間差異只在於基督論,其他九論幾乎都是一樣的。在基督論(Christology)方面,基督教認為耶穌就是基督/彌賽亞/就是主,而伊斯蘭教只奉耶穌為先知,不承認祂是上帝之子。其他九論包括啟示論、神論、人論、罪論、救恩論、聖靈論、教會論、成聖論、末世論。

真主至大,上帝全能

基督徒其實也是穆斯林。去年底我在捷運車廂裡,邂逅兩位甘比亞穆斯林留學生。我對他們Allahu Akbar真主至大)以示友善,他們問我是不是穆斯林。我說Allahu Akbar意義就是基督教的上帝全能God is almighty。「穆斯林」字意為順從(上帝)的人,我是基督徒當然也是穆斯林。至於穆斯林不吃豬肉與每日五次跪拜等,那只是習俗與儀式問題,不涉及信仰核心。就像漢傳佛教僧侶食素,藏傳與南傳佛教僧尼食葷,只是習俗不同,無損於它們都屬於佛教大家庭的事實。

伊斯蘭教衡量一個人是否穆斯林,就看這個人能否接受清真言shahada)。清真言就是穆斯林的信仰告白,其命題是「只有一個真主,穆罕默德是他的使者」。基督徒當然相信只有一個上帝,而上帝既然能夠派遣很多先知到希伯來民族,豈可斷言上帝會不會派遣先知到阿拉伯民族。英國史學家吉朋評論清真言是「結合一個真理與ㄧ則神話」,他認為主張穆罕默德是上帝使者則是神話。 但是在教外人士心中,整套《聖經》與《古蘭經》都是神話。我們否定別人,就會遭到別人否定,如此就會造成宗教不寬容與甚至敵對。奧巴馬總統說得很好 :「不要認為神只對我們而不對別人說話,因而以為只有自己才擁抱著真理。」

台灣能夠調解伊基兩教衝突

台灣遭到伊斯蘭國與蓋達組織恫嚇乃是無妄之災。我們不妨也思考在穆斯林與基督教漫長衝突中,台灣能否扮演公親角色?阿基米德曾說:「給我一個支點,我可以撬動地球。」化除兩教仇恨的支點一直存在著,可能無人尋找。

台灣在歷史上不曾發生亞伯拉罕三教之間的互相衝突,反而能夠理性分析這三教的異同。把相同處發揚光大,激發他們的弟兄、姊妹情感,應可降低它們彼此間的新仇舊恨。台灣往這方面研究,或許能在這個領域裡開花結果2015/2/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