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黑箱馬政府一人決策、參與亞投行決策過程交代不清!

黑箱馬政府一人決策、參與亞投行決策過程交代不清!

立法委員 陳其邁

馬政府決定台灣加入亞投行,到底是何時做的決策、有沒有經過審慎的評估?今天(2015-4-2)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質詢外交部長、財政部次長、陸委會副主委,都還在為馬總統暴衝一人決策護航!根據旺中316日專訪,馬總統在324日就告訴特使蕭萬長,要在博鰲論壇表達台灣參加亞投行的意願,外交部也在同日告知美國我國參與意願。根據財政部今天的報告,在那之前根本尚未完成謹慎評估!外交部還表示,330日的國安會議後才是真正的決策,先前只是試探而已!到底在何時做的決策?有無先和美國及中國溝通0?馬政府都說不清楚!

陸委會夏立言主委在30日我和段宜康委員質詢時,表示台灣加入亞投行還在評估、當天財政部回文給段宜康委員,也表示還在評估!330日當天行政院第一次召開跨部會會議,而到30日當天下午才召開國安會議,31日就傳真意向書送件。放眼決策過程,完全充滿倉促、黑箱!外交部還表示330日前都不算是決策?沒有嚴謹評估、也沒和國會報告、也沒和人民交代,這是完全的一人決策,整個馬政府變成替馬總統收拾善後的團隊!

而若是415日申請結果出來,台灣沒有在亞投行創始名單上,豈不是更加沒尊嚴!?參與亞投行,事情沒有謹慎評估,倉促決策,後果會造成國家尊嚴受損!外交部還說是看報導才知道美方態度,整個馬政府對這次決策過程交代不清!台灣的國際處境很困難,參與亞投行怎能如此倉促、一人決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