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南美外交小突破

南美外交小突破

副總統 呂秀蓮

過去擔任副總統8年時間,我頻於拜訪邦交國,希望鞏固邦交,免得被中國的「三光政策」所斷交。2008年卸任以來,我也儘量出訪非邦交國,7年之間已到過的非邦交國除美日之外,包括墨西哥、西班牙、芬蘭、波海三國、加拿大、巴林、杜拜、韓國、菲律賓和越南等14國。

這回因為參加在巴西舉行的第21屆世界台商會理監事會,順便參訪周邊國家,因此又增訪巴西、阿根廷和秘魯3國。原本以為退休多年,自由旅行很稀鬆平常,但到來後聽我駐各國代表的說明,才知道此行的圓滿順利,對我駐外代表竟然是莫大的鼓舞。

他們告訴我,過去除了立法委員簽證沒問題之外,部長級和僑務委員長都被拒絕在外。但這回我申辦簽證居然出奇順利,雖然中國領事館在我行前打過幾次電話來打探。尤其我一入境,這3個國家都派有國安單位或高階警官隨行,也有摩托車和警車為我開道,引起行人側目。我想這一切應歸功於我駐外人員及僑胞平日在僑居地的表現,令人放心,而台灣的總體國力,也讓非邦交國稱羨所致。這3個的代表不約而同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高層級的訪問,對他們是很大的鼓舞,拜託我有機會多來幾次,以增加台灣的能見度。

由於每到1個國家,要嘛參加會議,不然就隨旅行團參觀旅遊,所以能安排從事外交訪談的時間不太多。在聖保羅有機會跟巴西基督教社會黨的國會黨鞭見面,他對台灣的進步留下深刻印象,我也提供縮短貧富懸殊的具體作法等建議,引起他訪問台灣的好奇,也答應積極促成巴西國會友台小組及早成立,並通過支持台灣加入國際民航組織。

在秘魯首都 Lima 只有半天時間,我到市政府拜訪市長 Luis Castaneda Lossio,雖初識,卻相談甚歡,我建議他邀請台灣藝術家來秘魯 long stay,他們可以繪畫秘魯之美回台展覽,以帶動台灣來秘魯觀光的熱潮,我也建議他邀請台灣民俗文化表演團體來秘魯訪問,以加強兩國交流。他當場答應,而且立即安排Lima 觀光巴士免費招待我們一團瀏覽典雅恢宏的祕魯共和國政經中心,原來Lima 是西班牙征服南美洲的第一個首都,風華文物,迄今依然精緻迷人。

此行最意外的外交活動是在阿根廷跟巴拉圭卸任總統杜華德異地重逢。巴拉圭與我國邦誼超過1甲子,我先後3次到訪,在官方及民間均留下相當深刻印象,杜華德總統8年任期也多次到台灣來,他跟阿扁總統和我都有交情,這回我無意間得知他卸任後,擔任巴國駐阿根廷大使,我駐阿根廷黃聯昇大使在短促的時間立即邀得他親自到旅館來跟我共進早餐!我們相談甚歡,他也再度強調跟台灣的友誼永固,還說在台灣製造的兒子今年已經9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