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公義?公平?臺灣健保

公義?公平?臺灣健保

董振禎 醫師

健保事業是救人事業,善事一件,不足為外人道也。但行善事卻斤斤計較名與利,又多行不義,分配不公,如此就"為善不足"。臺灣健保就是如此不公義,不公平的醫療。

臺北市人口250萬,有七家醫學中心級醫院,平均40萬人分享一間。照這個比例,屏東縣需兩家醫學中心,但現在沒半家。桃園市也需七家,現在只有一家醫學中心。這就是資源分配不公平,行政執行沒公義。

一家醫學中心的健保收入可以養活兩百家地區醫院。臺灣健保一實施就技術性、陽謀地砍殺掉四百家地區醫院。這些倒閉的地區醫院分布全國各角落。它們的設備雖然比醫學中心簡陋,但需急救時,它就在您家隔壁,五分鐘就到。缺氧要吸氧氣,窒息要異物抽吸,CPR要插管,隨叫隨到。現在不一樣,全國除臺北市以外,坐救護車到醫院,至少要三十分鐘以上。在這分秒必爭的時候,急救就被耽擱了。如此造成不該死的死了,死亡率增加了;不該成為植物人的成了植物人,昏迷的人增多了。

萬事起頭難。同樣,臺灣健保一開始也喊窮 (現在已改觀,自從有健保補充保費之後,已變為富有單位),但窮有窮的作法。政府是要照顧全國人民,不是只照顧臺北市百姓。財務分配就需公平,不可以"有關係就沒有關係;沒關係就會有關係"。不可以將資源全部投資在臺北市,其他縣反成苦哈哈。這樣就如柯P所說的,"用刀叉吃人肉"


有關健保醫療審核及給付核刪,每一位審核醫師的砍殺修養不一,標準也難統一。所以審核時,造成砍殺有的刀路深,有的淺。這個核刪的深淺會影響一家醫院或診所的收入及存亡。然而我們的案件是分發到那位審核醫師,就必需拜託健保官員。"要有關係,才沒關係,如沒關係,就有關係"。審核案件的分發要公平、公開。至少要學法院,分案用抽籤的;或嚴謹如大專聯考,考試紙都是匿名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