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謝必安與范無救

謝必安與范無救

楊上民

古時候有一個孝子犯了官司,被繩之以法關進縣牢裏,終日鬱悶不安。有一日被獄吏發現,經詢問才道出他家裏有個老母親生病需要他伺候,真想和獄吏商量,私下放他回去探望老母親,等他老母親病癒再回牢獄裏來關。這個姓謝的獄吏就和姓范的獄吏商量,感念這位囚犯的孝心,在取得囚犯口頭再三的保證於母親病癒時,便立即履行回牢獄裏來關諾言。於是獄吏便放了囚犯回家。

事情經過了許久,獄吏始終等不到囚犯回牢獄裏。謝姓的獄吏覺得被囚犯騙了,為了補救獄吏職責的疏漏,便在牢裏上吊自殺,而范姓獄吏隨即也服毒自殺。

過了沒多久,囚犯的老母親病好了,遂告辭母親回到監獄,才知道謝姓與范姓獄吏自殺身亡,立即向知縣自首並自白與獄吏商量私下放人的始末。知縣在獲悉上情,深感謝姓與范姓獄吏盡職之義行,便命人塑造二人自殺時的模樣,以供人憑弔。

因為謝姓獄吏是上吊而死,死像舌頭吐出,知縣在其塑像上豎立「謝必安」;而范姓獄吏是服毒身亡,全身因中毒而發黑,知縣在其塑像上豎立「范無救」。

以上故事大約發生在宋朝,在此之前無黑白二無常。在南北朝陶宏景的《真靈位業圖》的譜系中就無黑白二無常,即俗稱的七爺八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