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花蓮台東不是「環保人士」的後花園

花蓮台東不是「環保人士」的後花園

請給我一條花東快速路fb社團版主 劉家和




說真的,我比誰都愛花蓮、台東這塊淨土。如果今天,花蓮台東已經有「一條」24小時不會中斷的交通公路,我當然反對再建高速公路,而且是堅決反對。
前年農曆春節前夕,我開車從花蓮到台北辦事,千辛萬苦終於過了「蘇花公路」,到了宜蘭要上「高蘇公路時」,我被警察攔下來,警察說「假日高承載」限制,我們只有兩個人所以不能上高速公路。真的是愚昧的花東人,我被迫開「北宜公路」!

過了兩天,我開車回花蓮,結果「蘇花公路」癱了!大家還記得癱了多少天?大家還記得花蓮與台東住宿業者,被退掉多少房間嗎?這些損失,誰來負責?
我常在媒體上看見,一些博士、碩士發表「高論」,大談「環保」理念。但是我很遺憾,這些「叫獸」為什麼不來反對和平火力發電廠?台灣水泥?亞洲水泥一再淘空花蓮山林。這些叫獸為什麼不來聞一聞「中華紙漿工廠」排放的廢氣?
我還看見有人吹捧一位「尼姑」,說尼姑把蘇花高速公路檔下來!真的是功德無量。

請問,尼姑當年說過什麼?窮人可以看病?窮人小孩可以唸書?她要大家每個月捐一百元台幣,她要蓋醫院、蓋學校。我請問大家,你今天有困難的時候,住院要錢嗎?花蓮人可以「免收」掛號費嗎?尼姑今天辦的學校為什麼是「貴族學校」?
但是我知道:蘇花高速公路蓋好了,花蓮台東人就可以去林口長庚醫院、台大醫院,受到更好的醫療照護。請問尼姑蓋的醫院「生意」會好嗎?

花東不是「環保人士的後花園」,不是醫療落後的地區,花東人與西部人「健保費」相同,卻沒有相同的醫療品質,這算什麼台灣社會公平與正義?

落葉歸根、故鄉還是最溫暖的地方。很多花東人流浪他鄉,沒有工作機會,最後回到花東「經營民宿」,民宿已經成為「特色」產業,未來一百年、兩百年花東人的生計來源。如果,又在暑假、寒假「蘇花公路」又斷了,多少人又會受到影響。

我有朋友從事「物流業」,只要蘇花公路被管制,他們就必須「繞道」來花蓮,必須把花東人的貨物準時送達。這些繞道損失?政府補償嗎?

花東是我們永遠的家,對於「叫獸」或環保人士,他們永遠不知道「一條安全的路」,對花東人多麼重要。



歡迎大家用力fb轉載本文。
http://wp.me/p3Umid-20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