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台灣論壇 不要只忙著擠柱仔姊,還有更重要的抗mers要做!

不要只忙著擠柱仔姊,還有更重要的抗mers要做!

立法委員 陳其邁

民進黨智庫新境界基金會今日邀集國內頂尖公衛與防疫專家學者,針對國際MERS疫情進行討論,並以過去民進黨執政時的抗SARS經驗,檢視國內防疫現況。

今天的會議由基金會執行長林全召開,他表示蔡英文主席出訪美國之前,最關心的事情之一就是MERS疫情,雖然疫情擴散範圍目前主要還在韓國,但防疫無國界,台灣社會必須預作準備,因此新境界智庫邀請各領域學者專家,召開專家顧問會議,以過去執政抗SARS經驗,希望能夠交換MERS防疫的意見。

專家顧問會議由李明亮召集人主持,邀集病毒專家何美鄉、感染科專家黃立民,與會者尚包括前衛生署副署長陳時中、李龍騰、陳其邁立委、台大公衛院副院長詹長權教授等多人。另外,本次會議也邀請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榮豐和台經院副院長龔明鑫針對國安體系和經濟產業可能的衝擊,分別進行報告。會中對MERS疫情部分提出主要共識,包括:

1. MERS病人入境台灣的可能性會一直持續,備戰的機警也要持續維持
民進黨過去執政有充足的抗SARS經驗,屆時可提供現在的政府參考,並支持政府抗疫,提高人民的衛生與生命財產安全。同樣的,基於保護民眾立場,在國會和各級縣市議會,也會監督政府的防疫工作。另,因與各國往來頻繁,不能只注意韓國疫情,除了桃園國際機場外,其他往來機場港口等交通點也需注意加強防疫。

2. 做好院內感染管控、加強醫師講習訓練
根據專表示,MERS防疫不能全靠發燒篩檢(15%的人不會發燒),因此第一線醫生判斷非常重要。我們支持政府目前提高警戒、進行初步的預防性措施和抗疫準備,包括邊境管制和境內各級醫院演練。疾管局的SOP實際演練後,若仍發現有問題,應採取立即強化措施,保護第一線醫護安全。

3. 常規經費不能少
提升並普及檢驗診斷MERS能力,是防疫的第一關,目標以最大可能減低第二級感染人數,必要時動用第二預備金。

4. 盤點物資
相關藥物、干擾素、口罩、試劑等防疫物資,馬上進行盤點,並依評估結果採購補足。

5. 分級設指揮中心
民進黨地方執政縣市,做好演練和建立SOP,配合中央防疫政策,分級開設指揮中心。

6. 資訊公開
政府在不引起民眾恐慌前提下,資訊必須透明公開,尤其是對專家開放,讓專家學者能協助抗疫。同時積極尋求國際合作,掌握第一手疫情訊息,必要時可提供研究發展疫苗及藥物的機會。

7. 加強衛教訓練
對民眾宣導防止被傳染的途徑和個人衛生,讓民眾認識防疫而非恐慌。社會經濟、產業各面向,做好準備,因應可能的疫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