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181活動訊息

凱達格蘭學校「第八期青年領袖夏令營」學員招募中
報名日期:即日起接受報名至713()
招募對象:凡三十歲以下之國內外大專院校在學學生、碩博士生,與對本課程 
          有興趣之社會青年皆歡迎報名參加
招生名額:本期學員以60人為原則
活動時間:725() ~29(),五天四夜
營隊地點:新北市淡水鎮鄧公路266 國泰教育訓練中心
報名方式:請將報名表利用郵寄或email回傳至凱達格蘭學校
報名專線:02-3322-3818分機566588
          E-mailsuce12@hotmail.com ; shuhsinc@ketagalan.org.tw
食宿費用:2000(學員錄取後以臨櫃匯款方式繳交)
  凱達格蘭學校自20033月由陳水扁前總統創校至今,已屆十二年,雖然其間自2007年底停辦課程四年,為了替台灣社會培育優秀人才,本人於20116月承接凱達格蘭校長一職並於同年10月起,陸續開辦七期「國家領導與發展策略班」、三期青年領袖夏令營,兩期海外菁英班,進行社會菁英的培訓。為深耕台灣民主之根基,期盼透過營隊課程互動式的學習,聚集國內外青年為台灣未來的競爭力,播下最具能量的種子。


陳文成博士殉難34周年追思晚會

直播網址:
http://livestre.am/58S52

時間: 20150702 晚上 6:30 入場
地點: 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
台灣大學學生活動中心/圖資系館旁
(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椰林大道底)

1981
72日,陳文成博士被警總約談後遇難,屍體被丟棄在台大校園內。每年的七月二日,臺大校園裡總存在著一股悲壯的氛圍──陳文成博士於34年前的這個時刻被剝奪了生存的機會,至今真相未明。34年後的今天,因為「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的命名,我們看見轉型正義在這座校園裡有了初步的成果,但轉型正義這條路仍然迢遠。在此,想誠摯邀請各位朋友出席這場紀念晚會,一同追悼並撫慰這樣土地,與對校園轉型正義的堅持。

時間:2015-07-02 晚上6:30
地點: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圖資系館與第一學生活動中心間空地)

台大學生會、台大研究生協會, 陳文成基金會 美國陳文成基金會 敬邀

註:參見陳文成事件WIKI—
http://zh.wikipedia.org/wiki/陳文成事件
-- 
有文有成,益澤吾土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2512
電話02-23633703  傳真02-23661468
捐款人 請利用郵政劃撥:14267676
或銀行帳戶:彰化銀行大安分行活儲:5130-51-216401-00
戶名:財團法人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網址:http://www.cwcmf.org.tw/



07/25 許昭榮烈士紀念碑揭碑典禮暨台灣無名戰士追思大會


時間:20150725日(六)14:00-18:00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南投縣草屯鎮坪頂里股坑巷3057號,舊名匏仔寮,近南開科技大學,交通路線圖
電話:04-23723710(大地)、049-2569645(聖山)
主辦單位: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
執行單位: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在台灣講到「老兵」,或許一般人的刻版印象會直覺聯想到有退輔會輔導而享有自成一套社會福利體系的「榮民」(榮譽國民)。但其實台灣因為複雜的歷史背景關係,歷任的"統治者"在台灣留下許多殖民的痕跡,「台籍老兵」就是其中一項,這群被邊緣化的族群(Subaltern)長久以來處於無聲的狀態。身為台籍老兵之一的許昭榮先生,歷經時間與空間的種種磨難,開始獨自一人,展開散落在中國的台籍老兵口述歷史調查,以書寫史實來對抗舊殖民日本政府以及新殖民國民政府的忽略與遺忘。

李筱峰教授在《台灣兵影像故事》的〈序〉中指出:「殖民地的可悲,在於他沒有自主性的主體地位。他必須為他的殖民母國而活,一切的價值,也以他的殖民母國為依歸。他,只是人家的邊陲、人家的附庸。他,不是他自己。」台灣歷來因是外來統治者的殖民地,所以一直在為統治者而活,不是他自己,主人變換,台灣人的角色就跟著變化,不變的是做奴隸的身分與殖民過客的冷落以待。

近代的台灣人,在新舊殖民者的統治之下,換過不同的制服上戰場去打仗,因個人際遇不同,可能在二戰時當過「日本兵」與同盟國打戰,有部份在剿匪戰爭時成為「國民政府軍」與共產黨打戰,有些則變成「中共人民解放軍」參加解放戰爭因時局變化轉而參與抗美援朝戰爭,也有韓戰結束後繼續打823砲戰者。台灣人在這個時代的巨輪,沒有自主性,只能任由命運擺佈。

許昭榮先生,1928年的日治時期出生於高雄州潮州郡枋寮庄。和所有「原國軍台籍老兵一樣」,都有一段坎坷悲慘的人生經歷。1943年參加日本海軍特別志願兵第二期,二次世界大戰終戰時,以「整備兵長」復員;戰後,1947年「二二八事件」後「清鄉」,被迫投入中國國民黨海軍「台灣技術員兵」,遠赴山東青島參加「國共內戰」;1950年經歷塘沽、長山島等戰役,獲頒「海功」、「海光」獎章,當時因無「退役」制度,請長假回台灣,進入中油高雄煉油廠工作,被密告「逃兵」而遭逮捕回軍復補;1955年奉派赴美接收「咸陽」號驅逐艦,回國後,因攜帶「台灣獨立運動第十年—1955」小冊子,被依叛亂條例二條三,判處十年徒刑,移送綠島。1968年出獄後,獲得加拿大政府的「政治庇護」而留居多倫多,直到1992年國府解除「海外黑名單」才返回台灣,回台後,許昭榮有感於台籍老兵被統治者差別待遇難以釋懷與沉默,乃於1994年成立「全國原國軍台籍老兵暨遺族協會」的組織,以進行台灣老兵戰後補償及建碑慰靈的訴求,要將台灣老兵充滿血淚的教訓永遠留在歷史上,並做為終身的愚蠢事業。

2004年許昭榮於高雄港附近自籌經費並投入畢生積蓄建立「台灣無名戰士紀念碑」。2005年「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臨時木牌豎立。2006年許昭榮再度自籌經費豎立「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石碑。然後在2007年底到2008年間,高雄市議會以王齡嬌議員為首,提案將「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改為「八二三戰役紀念公園」。王齡嬌議員以促進觀光為由,認為「戰爭二字給予人陰氣感過重,將嚇走遊客」,執意改名。許昭榮在歷經一連串的溝通、受辱之後,得知公園即將被改名,深受打擊。

許昭榮回台灣後,以追討台灣老兵的尊嚴與公道,和建置「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為終身職志,眼見這項終身職志之一的地標即將被毀,決定以死捍衛。在給周振英教授的訣別信中,寫到深感孤掌難鳴,尤其520的政權交替後公園可能面對未知的變更事宜,決定捨身來催生「台灣國立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最終選在2008520日中國國民黨再次執政當天,以自焚方式結束生命。

許昭榮投入餘生的精力與積蓄,20多年來為台灣老兵的議題而奔走,期間稍稍獲政府重視,放寬返鄉探親及定居條件、發放些許的撫恤。台籍老兵的歷史,在2004年受到部分學者與媒體的重視,在此之前,台籍老兵的遭遇和犧牲,無法出現在正統史觀之中。許昭榮在這之中,有一定的貢獻與影響力。殖民地人民最大的悲哀就是自己的歷史,由殖民者來撰寫,而被殖民者如果不知抵抗,那活著要如何面對真實的自我,還是要依統治者的意思自我欺瞞活下去。許昭榮面臨雙重殖民的困境與抵抗,就是把台籍老兵的活下來,做為歷史的證言。

為已經無法出聲的人發聲,用自己的所長去連結與發揮,讓這些過去忽略與遺忘的,重新被發現,他們不約而同的用文化當成記憶,來抵抗遺忘,來抵抗已經不只代表名字的三個字,許昭榮,這個符號也象徵著台籍老兵的不公不義的抵抗。

2015年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與台灣聖山合作,於台灣聖山碑林區設置許昭榮紀念碑,並將原高雄「台灣無名戰士紀念碑」亦遷至台灣聖山,725日將舉行紀念碑揭碑暨追思儀式,期盼各界共同關注這一段被遺忘的歷史,確立台灣軍人為何而戰、為誰而戰的使命,台灣人就當台灣兵,維護台灣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扺禦外侮,捍衛台灣主權,為台灣主權和人民,打擊侵台的邪惡勢力。

新聞聯絡人:(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執行秘書)謝宏偉 07-5719973、(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發言人)廖建超 0988-607-574、大地 04-23723710
活動網址:http://goo.gl/5jV4B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