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解嚴28年之後 台灣人真的自由了?

解嚴28年之後 台灣人真的自由了?

自由台灣黨 Free Taiwan Party 政論



28年前的台灣,台灣人民的言論、出版、集會與結社等自由因戒嚴法及其相關法令而受到限縮。在許許多多台灣的民主前輩透過不斷地衝撞、流血與抗爭之後,終於在1987715日,也就是28年前的今天,在台灣實行長達38年的戒嚴令獲得解除,揭開了台灣民主轉型的序幕。

一般人常誤以為解除戒嚴令,台灣就已經邁入民主社會。然而,實際上即便戒嚴令解除,當時候的台灣還存在著《懲治叛亂條例》、《戡亂時期檢肅匪諜條例》以及《刑法》第100條等箝制著台灣人民的思想、結社與政治參與等自由的惡法,同時也長期妨礙了台灣的民主發展。

在戒嚴時期的台灣,國民黨政府透過上述各種惡法,可以毫無限制地對異議人士進行逮捕、監禁、沒收財產、判刑甚至處死,藉此打壓台灣的民主運動與台獨運動,以鞏固蔣家與國民黨在台灣的統治。

解嚴及其相關惡法的廢除,並非是統治者的恩賜,而是靠著台灣人流血流汗去衝撞體制而爭取來的。今天,我們可以看到在2008年馬英九上任之後,國民黨政府又開始透過警察與司法機器來打壓社會運動與社運人士。在政治權利方面,台灣還有號稱「鳥籠公投」的《公投法》與門檻過高的《選罷法》,以及各種對於人民政治參與和小黨生存相當不利的投票與政黨相關規定。

另外,政府更以《社維法》假借妨害公務之名來限制人民集會遊行的權利,並透過司法工具來追殺為社會公義與自由而努力的正義之士。在國際上,因為台灣仍被中華民國的憲政架構與「一中」框架所綑綁著,導致台灣在國際事務上處處受到限制與打壓,更無法獲得對外平等交流與互動的自由。

所以,在解除戒嚴28年後的今天,台灣人民你真的獲得自由了嗎?

「國族建構的想像」講座熱烈報名 http://on.fb.me/1HiLxB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