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軌道醫師

軌道醫師

台北市長 柯文哲




大家都知道臺北市政府裡有一個外科醫生,卻很少人知道臺北捷運也有一群「軌道醫生」。

捷運列車每天行駛在軌道上,長期下來會產生耗損。捷運軌道就像人體的骨骼,一旦受傷會影響整個捷運系統的運作。因此「捷運軌道醫生」就是軌道維護人員,他們必須定期檢查,還要定期更換軌道。「換軌」作業就像幫軌道進行「移植手術」。先由軌道檢查車及超音波探傷車為軌道進行「斷層掃描」、「照X光」,了解軌道的耗損程度,再由軌道維護人員「開刀、診治」。所謂的診治,除了有戲稱為「小針美容」的磨軌作業,如果「病情嚴重」,甚至必須把磨損嚴重的鋼軌直接移除,換上新的鋼軌。

為了不影響白天通勤,換軌作業只能利用凌晨一點半到四點半。因為五點一到,所有的軌道都要就緒,準備開門營運。末班車返回機廠、軌道斷電後,這群「醫生」才能下軌作業,搶時間把約8.4公噸重的舊鋼軌吊起,與新軌交換。這短短三個小時的作業時間,需要非常縝密的事前準備工作。一切都是為了市民的安全。

他們的「夜間手術」,引起自己以前在臺大醫院的回憶。但我一次可能只需要面對一個病人,捷運局的同仁肩負的卻是整個城市的通勤安全。每晚當我們安睡在床上時,這些人正揮汗如雨守護臺北市民。謝謝「軌道醫生」,撐起這座城市的便捷安全。

https://www.facebook.com/DoctorKoWJ?fref=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