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袁紅冰教授專題演講 新聞稿

袁紅冰教授專題演講 新聞稿
2015/06/27

亞太政治哲學文化出版公司六月二十七日週六下午假台大校友會館舉辦中國流亡作家袁紅冰教授以〈不是空心菜,是番薯菜──蔡英文的昇華和自由台灣的前途〉為題的專題演講。 

有別於袁紅冰以往的新書發表演講或專題演講,這場演講由主辦單位簡單開場介紹後,就由演講者直接進入主題,並未邀請其他來賓作推薦或引言、評介。 

袁紅冰說,他以「空心菜、番薯菜」為題,是因為藍營以「空心菜」來諷刺蔡英文不是現在才開始,就好像小學生遇到姓侯的就說對方是「不精猴」、遇到姓張的就稱對方「骯髒鬼」、姓廖的「去了了」、姓馬的「馬桶」、姓范的「飯桶」一樣,每每以「小學生對同學『開惡意的姓氏玩笑』」般,做為包裝自己無知或偏狹的思考模式。當他們遇到自己其實不懂、不願意懂、或害怕人民都聽懂的論述,就只能以反射性的「空心菜」來回應、混淆、攻擊,搏得「像小學生之間『同一國』」的認同。他雖非生長在台灣,但經朋友介紹,得知番薯以及番薯菜、番薯葉代表的庶民意義以及營養價值,蔡英文的表現足以當之無愧。 

袁紅冰曾在他的《決戰2016》書中以一個章節的篇幅來論述被他形容為「黨國殮屍人」的馬英九,果然,洪秀柱突破內部防磚民調,待七月通過國民黨全代會追認即可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令國民黨內部明、暗潮齊湧,號稱「超越九二共識」的「一中同表」,令「統派」與所謂「愛國同心會」之流士氣大振,咸認中興有望,而國民黨本土派的卻憂心忡忡又不敢形諸於外。論者皆認為太上皇馬英九在暗中操盤,即將為「國民黨」與「中華民國」送終。 

袁紅冰表示,蔡英文赴美的表現、美國高規格的接待、被時代雜誌選為封面人物,以及國際媒體對她的評論等等,在在說明國際間對她的認同與重視;她對兩岸的論述足以說明她的務實,不會主動挑釁,也不會放棄底線的堅持。而中共的逼迫才正要開始,她當選後的壓力會更大,全民必須做為她的後盾。她領導的民進黨對第三勢力的整合雖然有波折,但足以說明她的包容性,與一般政治人物、政治團體的狹隘觀念不同。由一個領導者的心胸與包容性可以看出他主政下的未來;馬英九就是最好的明證。 

袁紅冰說,台灣自稱海洋國家,主要並不取决於地理位置,而取决於台灣是否擁有海洋般寬廣的胸懷,是否能給人以充分的、合法的自由。精神形態的多樣化,不同思想情感的共生並存,乃是一個國家政治胸懷和自由度的象徵。一個不能容忍不同思想情感的國度,即使處於萬里大洋之中,也不配稱爲海洋國家。

袁紅冰並期許自由台灣在蔡英文的掌政之下,由個人的昇華進而到全民的昇華,讓生活在台灣的外省、客家、福佬、原住民、新住民,無論哪一個族群,哪一個個體,了解台灣現在是唯一能够安身立命的地方;世界遼闊,天地萬里,而台灣則是唯一的祖國。 

袁紅冰說,近日有人不斷於網路惡意散播「蔡英文父親為日軍修理戰鬥機打中國人」以及其他辱其家人的不實謠言,雖然不值一駁,但他的消息來源指出此舉乃習近平的網軍炮製,再由藍營在台散播。中國境內更是瘋傳。 

有鑑於這種「皇民」、「漢奸」的無端指控,不但重創台灣的民主,更是把台灣人的苦難當做選舉操弄的素材,挑弄族群對立,袁紅冰批露習近平不為人知的出身之謎,何以上同一所小學的薄熙來會時常踹他屁股?何以童年時,同為太子黨的同儕都會欺負他?袁紅冰說明,談論習近平的出身之謎其實沒有意義,而且原本不在他這場演講的主題範圍;習近平的網軍對別人的父輩惡意造謠,人家即使不說心裡也不可能舒服。習近平如果發現有人在網上傳播他個人出身的隱私,不知他作何感想? 

出版社表示,袁紅冰這段時間的電視專訪、廣播專訪,向隅的讀者可以到出版社的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pppc.tw上看他的精采論述連結。今天這場演講有網路直播,直播主為公民記者阿凱,直播網址http://livestre.am/58wDS,或上https://www.facebook.com/apppc.tw公布的youtube觀賞。 

袁紅冰這次來台由於行程的關係,尚無機會到南部演講。出版社將安排七月十日到七月十九日高雄書展期間,於十八、十九連續兩天(週六、週日)下午200~320同時段舉辦袁紅冰教授不同專題的兩場演講,對期待已久、抱怨不斷的南部讀者,總算有了交代。出版社表示,這兩場書展在鹽埕區「高雄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是歷年來高雄最大的正式書展,袁紅冰的著作在此有完整的展出,讀者並可在演講結束後,現場請袁紅冰簽名。 


出版社並邀請新到任的AIT處長梅健華出席這場演講會,可惜他因為行程抽不出時間。高雄書展的演講會將提前邀請,讓他有較充裕的時間安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