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不自由的人,自由的狗

不自由的人,自由的狗     李敏勇

狗自由自在地跑

狗自由自在地跑
牠不必向銅像致敬
牠不必向官署行禮
牠拉狗屎在街頭
牠放狗尿在巷尾
只要牠高興

狗自由自在地跑
牠不理拒馬的圍堵
牠不管刺網的阻擋
牠吐狗水對土地
牠放狗屁對天空
只要牠願意

狗自由自在地跑
狗所看到的都比牠大
用兩隻腳托著笨重的頭顱行走
戰戰兢兢害怕觸犯法律
捲縮雙手在褲袋裡
在哨聲叱喝裡無靠無依

狗自由自在地跑
牠所看到的都比牠小
用眼神說話低聲下氣
心驚膽寒貼身在陰影裡
戴口罩嘴唇緊閉
在污染空氣中消聲匿跡


  一九八O年代的政治改革運動常常走上街頭,以腳步實踐,這是在美麗島事件之後。台灣社會力爆發後的能量,市民權利意識的展現成這樣的形勢,推動出一九八七年的解除戒嚴。
  每次群眾聚會、衝頭遊行,統治當局都會在官署前方設置柵欄、拒馬、剌網。在首都的街頭,一次又一次的示威,顯示了被壓迫者對統治權力展現的不服後或抵抗。
  人群被阻絕,但狗卻能夠自由自在地行走。這樣的場景有些諷刺。我以一狗自由自在地跑口展開這首四節二十四行詩。既是現實經驗,也是詩的經驗,帶有一些想像。
  銅像、官署和拒馬、剌網在狗的心目中彷彿無物;而在狗眼中比牠大也比牠小。人比狗大,因為笨重的頭顱被兩隻腳托著,比牠小,因為低聲下氣。
  在街頭的群眾運動,不只有柵欄拒馬,剌網等障礙物的限制,及噴水車、警棍的嚇阻工具;更有警察權力、司法權力的威脅。狗在這樣的處境中,相對於人,顯現了人的劣勢。
  作為國家的主人,人民的權利應該受到憲法的保障。但民主並非天賜的禮物,常常是經由積極的爭取才能得到。有些國家,必須經由革命、推翻專制獨裁的政權,在流血流汗的過程實現。
  台灣的民主化和獨立化,一直是政治改革運動的核心問題。民主化就會達致獨立化。但外來性殖民體制的統治權力敵視這樣的政治改革,以長期戒嚴襲捲了統治權。人民以抵抗運動追尋、實踐政治改革。
  在街頭的群眾運動場景中,以狗自由自在地跑,對照人被限制現象,形成一種諷刺。戰戰兢兢害怕觸犯法律的人,心驚膽寒貼身在陰影裡的人。這樣的場景,這樣的對比。喻示了一個不自由國家的社會狀況。
  解除戒嚴,但統治權力的心態並沒有真正自由化。從一九四O年代末期到一九八O年代末期,伽鎖的斷痕出現了,但棚鎖仍然存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