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188 期活動訊息


908台灣國總部2015年度升旗典禮
時間:96()9:30
地點:台中公園正門(自由路,公園路)
敬請 蒞臨參加

總會長 黃慶林 執行長 周崇德 敬邀
0933-531830 (周崇德)


【環運很有事】系列講座:貢寮山村的永續之夢~非核後的環境發展
時間:823日(日)下午1400-1700
地點:台北市大安區溫州街7432 流浪ing旅遊書店
演講:方韻如(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資深專案經理)
      陳育貞(台大城鄉基金會宜蘭分會會長)
      吳文通(貢寮居民、鹽寮反核自救會前會長)
備註:本活動免費入場但需線上報名,歡迎自由樂捐,支持綠盟持續舉辦相關
      活動
  提起貢寮,你會想到什麼?從一個以漁農業為主的聚落,到北部的旅遊勝地,再到核電廠的廠址,似乎可以描繪出貢寮這個地方在近代的大致輪廓,台灣東北角的這一片寧靜鄉野,是否可以擺脫為經濟發展犧牲的夢魘,保留住原本的淳樸與美麗?走出屬於自己的生存之道?
  僻處於台灣東北角的新北市貢寮區,城鄉差距、人口外流、產業沒落、建設不彰,種種鄉村該有的問題一樣不少,從一個豐饒的漁農之鄉,面臨了衰落的嚴苛考驗,而國家只重核電,不重觀光與生態的投資,更是讓地方雪上加霜,貢寮的發展在哪裡﹖在地長年的反核運動不只是悲情的抗爭口號,更代表了是對另一種生活選擇的期待,拒絕核電帶來的龐大威脅與回饋,從來都不容易,在當地更是造成金錢掛帥、撕裂人心的罪魁禍首,世代居住的居民要的是生態平衡、環境永續,而非犧牲土地與海洋,換取發展的一場幻夢。
  歹戲拖棚的核四廠,在去年終於邁入封存的事實,證明了人民不要飲鴆止渴式的發展,排除了國家強壓其上的干擾與壓迫,貢寮人終於開始可以思考自己的未來,花了二十多年反核的愛鄉土理念,要如何轉型成友善環境的生存之路,不要讓下一個變形的發展想像再強壓在這片土地之上,也許也需要一段漫長的陣痛期,但幸好的是已有一群人在默默地找回貢寮的美好,嘗試人與自然的和諧並存。
  我們邀請了貢寮在地的居民吳文通,也是反核自救會的前會長,以在地觀點提供長期的觀察與現況省思,以及人禾環境倫理基金會的方韻如小姐,談近年來嘗試在貢寮推動水梯田復耕的故事—結合在地居民、老農,一起友善的利用土地、維護生物的多樣性,在濃郁的鄉情與水梯田生態下生產「和禾米」,讓曾經荒廢二十年的水梯田與人情,都恢復了盎然的生機,也邀請了台大城鄉基金會宜蘭分會會長陳育貞老師,闡述台灣的區域規劃跟環境發展,分享宜蘭經驗,開啟與刺激更多關於貢寮未來的討論與思考。





座談會:「日本集體自衛權的解禁與亞太局勢的可能演變」
時間:822()下午1:30報到,2:00~4:30座談會
地點: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1 台大校友會館三樓A
  在安倍晉三首相的力挺之下,日本眾議院於717日通過新安保相關法案。
該項涉及集體自衛權的解禁與強化日本自衛隊角色的新法案,不但在日本國內引起熱烈的討論,同時也深受美國、中國與亞太周邊各國的關注。
  基金會舉辦座談會活動,邀請專家學者解讀安倍首相推動新安保法案的戰略意涵,探討亞太和平安全的可能演變,與台灣的因應之道。
聯絡人:02-2570-8311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陳雪琴小姐
報名費用:免費參加
報名方式:1. 傳真方式02-2578-96732. E-mail: taiwan.ncf@msa.hinet.net

相關議程:如附件或上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網站查詢。網址: http://www.taiwanncf.or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