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阿扁保外就醫再展延三個月

阿扁保外就醫再展延三個月

陳順勝 醫師

今天中午趕到左營高鐵站,接林世嘉前立委與陳節如立委。她們專程來探望阿扁總統。他們都曾與阿扁在市長或總統任內共事過,早就惦念阿扁的近況。

我們今天很幸運,一開始就遇到要回台南的扁媽。她在女兒陪同之下,剛來探望了孩子。大家很高興一起合影。

其實很多人都希望有這機會探望阿扁。遠地來的好友,我都會開車親自接送他們,因為一來路熟節省需多時間,二來也可以讓他們進入情況,解答相關問題。除了今天,兩週後又答應另外有友人,我要陪他們看阿扁。

對我而言,我可以近距離了解阿扁的反應、體力、精神是否疲倦,順便回答阿扁提出的醫療問題。

2012917日起呼籲阿扁的腦神經退化性疾患,201515日保外就醫,阿扁表示由陳菊市長整合高雄市的醫療資源,由我負責主治醫療。在高雄長庚醫院我們籌組醫療團隊,經神經內科、精神科、復健科、呼吸治療、泌尿、耳鼻喉科醫師,每週固定診治。

回家養病後,雖然情緒、穩定度、結巴、手抖、運動、步態、睡眠呼吸中止症都有輕度改善,但其認知功能缺損、嗆咳與吞嚥障礙沒有改善,甚至部分略有惡化,或另一部分易受情緒影響而間歇性惡化。漏尿經尿動力與腦影像檢查,繼續藥物治療,並用全套式尿袋引流其尿失禁,控制尿濕褲子之窘境。這些都與其腦顳葉受損有關。為防止其惡化,繼續居家治療。積極的藥物治療、物理與職能復健、認知功能訓練與診療是有必要的。

矯正署今天(8/3)核准展延3個月、到114日止。矯正署醫療衛生組今天審核台中監獄訪視報告後,認定陳水扁病情尚未改善,且無從事與醫療無關的違規行為,同意展延3個月。屆時必須再由台中監獄訪視、申請展延。

阿扁今年15日獲准保外就醫1個月。出監返家治療後,病況未明顯改善。今天是第三次獲准展延。陳水扁總統於今年15日獲矯正署同意保外就醫後,經2次延長保外就醫,至84日到期。日前,台中監獄再派員前往扁家訪視,了解扁就醫狀況後,經交矯正署審核認定扁病況無明顯改善,今核准再延長保外就醫3個月。

自阿扁保外就醫後,台中監獄在扁保外就醫展延期間,均定期派員至扁家訪視,並根據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診斷證明書、病情評估表、醫療計畫書等,認定扁的病況仍符合《監獄行刑法》第58條「在監不能為適當醫治」,與《保外醫治審核參考基準》第5點「病情複雜,難以控制,隨時有致死之危險」狀況,因此再次核准扁展延保外醫治期間3個月。

通訊軟體Line這兩天有人刻意選擇這時候,瘋傳阿扁神清氣爽在美術館散步和民眾開心合影的照片,而誤以為看起來健康狀況很好,應該結束保外就醫。

扁子陳致中表示,父親目前仍有漏尿、手抖狀況,腦神經病變從外觀很難看出,只能由專業醫療團隊診斷。陳致中說,醫師有囑咐父親可透過復健方式治療,因此若身體狀況允許或天氣好的時候,會在看護攙扶下,拄著拐杖外出到美術館散步。外出時尿袋還綁在大腿上,穿長褲遮掩,外觀根本看不出來。

昨天立委了解也看到阿扁的症狀,告訴我怎麼不把這些拍下來。我告訴她,其實我們醫療團隊都有很客觀的影像紀錄,與科學證據。我們也在阿扁總統同意下製作成影片,提供給法務部作為客觀證物。有些人刻意惡意抹黑,引用路邊很可笑的照片,做非專業評論。看似逢扁必反,實屬意識形態之爭,損人不利己。作為醫師,我會繼續維護我病人接受醫療的人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