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人人培養可貴的冒險精神

人人培養可貴的冒險精神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做為一個人,在人生的成長過程中,閱讀一些良好的書籍,常能給我們豐富的靈感,而使自己有了改變與成長。

還記得19741月間,當時我祇33歲,在美國波士頓安德渥紐頓神學院深造。在圖書館借了一本書「生之冒險」(The Adventure of Living),唸了這本書給我極豐盛的啟發與成長。這本書的作者是保羅杜尼耶(Paul Tournier),他的一生正是這本書的寫照。

杜尼耶於一八九八年出生於瑞士日內瓦,一位長老宗教會牧師的家庭。三個月的嬰兒期他的父親驟然去世,六歲時母親又相繼去世,與妹妹雙雙成為孤兒,在舅父母的撫養下長大。自小孤獨與害羞,及長習醫,在成長過程中,深受牛津團契(Oxford Group)注重默想與傾談的操練所影響,使他成為一位著名的心理協談專家,幫助成百上千的各界人士,突破心理的障礙,走出人生的一條新路。他大力倡導身心靈全人的醫治(the healing of whole person)。他對宗教信仰與人性的洞察異常敏銳與深邃,一生撰寫十餘本膾炙人口的著作,被翻譯成十餘種語文出版,流傳甚廣。其中「角色與真我」、「全人的醫治」、「人生的季節」、「禮物的意義」,以及本書影響我的成長至鉅,增進我的信心與對人性的洞察。閱讀他的作品,有如與良師益友促膝談心。許多引人入勝的實際故事和案例以及極其細膩的心理描述,令人手不釋卷,心中反覆吟味。讀後,可以使你更富人味,洞察人性的強與弱,待人處事會更加寬容,也更有信心,積極進取,奮鬥不懈。

當一個人在從事創新、革新以及想突破困境,冒險犯難,走出一條新路時,並非踽踽獨行,而是要體認上帝與你一起冒險前行,使你可以如虎添翼,亦如鷹展翅飛騰。

數百年來,台灣人民受不斷更迭的外來政權之殖民統治,包括滿清、西班牙、荷蘭、日本與「中國」國民黨,未曾同心協力建造自己的台灣國家,正是因為台灣人民欠缺冒險精神。但自從去年反國民黨黨國政權黑箱服貿的318太陽花學運以及今年的高中高職學生,反抗教育部以課綱危調實施洗腦灌輸的學運,使我們看見台灣新世代已有冒險的精神。期盼台灣全民也能站出來,滿有勇氣與冒險的精神,並且有信仰的力量,堅持奮鬥到底。台灣國政始能徹底改革與更新並且建立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邁向聯合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