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包紮我們城市的不是夜暗

包紮我們城市的不是夜暗  

李敏勇

夜蝕

一整天都在爭吵的街道
夜將盡時安靜了下來
彷彿在太平間
驚見冰凍的屍體而襟聲

清潔工人在黑暗中
為城市打掃沉積的穢物
並清洗路面
狗吠和貓叫在高牆裡

陽光仍會降臨
星光依然俯視
但腐敗的氣息漂浮
籠罩著骯髒的心

包紮我們城市的不是夜暗
是腐臭的繃帶
一具具死腫的軀體在夢魘裡
呻吟著等待日出的翻醒  (一九九O)

  寫了〈日蝕〉之後,隨即完成〈夜蝕〉。日間的城市和夜間的城市都是我觀照到的現實,這個現實就是我生活的城市—台北。
  我曾寫了〈這城市〉,也寫了〈街景〉,都是我的生活現場。其實,我的詩都形成於我的生活現場,包括了我從屏東、高雄、台中到台北,甚至旅行過的世界其他地方。但台北更是。
  日間的光影,夜間的光影,前者是日光而後者是燈光。日之蝕和夜之蝕,鑑照的是不同的場景,卻也有相同的意含。蝕—畢竟代表被籠罩、被破壞。
  深夜,繁華的都市才獲得片刻的安靜,但這樣的安靜並不是寧謐,而是近乎死寂的氛圍。像是一種假象,如果日間的光景是實像,彩色照片也罷、黑白照片也罷,那麼,夜間的光景彷彿底片。
  洗街的清潔車緩慢行走在街道,洗刷淤積道路的污染塵土,清潔工人利用這樣的時間為空間重新妝點,以求新的一天再度讓城市的建築物,環境清淨。這是人們常見的都市景象,有些人白天活動、有些人夜間工作。都市即便在安靜空間,也並不是真正的安靜。
  高牆裡的宅邸有狗有貓,牠們的吠叫聲憑添某種槽雜的意味。擁擠的都市人口,加上貓狗之類的寵物。當人們睡眠時,狗吠貓叫聲特別瞭亮。
  在夜間,可以等待的是另一天來臨的陽光;而夜間,有星光俯視,特別是當燈光熄滅、霓虹消失之後。即便有陽光和星光,但在都市的陰影裡,仍然無法消除腐敗氣息—橫流的物欲,追逐名利的傾軋。
  相對於鄉村的夜晚,都市的夜晚沒有真正的寧靜—而是死寂,短暫的、假性的寧靜。人們用各種手段打破自然律的規則,常常讓心靈污染。
  是夜暗包紮我們城市的嗎?不是的,而是腐臭的繃帶,是已經使用過的、污染的,不是白色而是黑色的繃帶。繃帶的包紮意味著傷口。而人們沉睡,在夢魘中彷彿死去。因為不安寧而呻吟,但仍然會在日出的每一天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