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黑暗𥚃,打出勝利的鼓聲

黑暗𥚃,打出勝利的鼓聲

Helen Lee,音樂教授(美國)



當我剛接到這轉來的短短紀錄片「小小鼓手」時,我以爲是經常有人要和我分享的有關天才音樂神童的報導。因為我從事音樂表演/教育的關係,這樣的推薦是常有的事。可是在進入影片的頭幾分鐘,我看到的是一位摸著牆壁慢慢走進來的眼瞎的小男孩,第一次來會見他的鼓手老師。接著他和初「見面」的老師坐在水泥梯階上的漫談。從這孩子嘴裡清晰而有力講出的台灣母語,是那樣的帶著肯定和親切。就在那一刻,我的心就被買走了!接著的二十分鐘的觀賞影片,許多地方我因淚水充滿雙眼,因而視線模糊看不清楚畫面。也因此給自己有個好的藉口,看了一次又再一次,却還是無法讓眼淚不來干擾。

一位生活在一片黑暗中的小孩,無形中,他的一切行動必須靠著聽覺來運作。也因此他的聽力就超強,發出的語音也比一般人的口齒更有韻力和清脆。我想我可以坐在那裡一整天,聽著這位極可愛的盲童講述他的心聲,也可跟著他進入他不同的幻想境界而致忘我。特別是他用一口超迷人的台語用詞,似乎把我帶回到我永遠懷念的故鄉。那幼年成長時所聽所講的話語,是多麼緊連著我的鄉土和習俗。有許多的鄕愁,但也有更滿滿的溫馨。

八歳的呂岳駿,有個想成為一位鼓手的願望。這對於身軀還小的幼童都也已是一個挑戰。而一組打擊樂器,各個放置的地方不同,不像是我們聲樂家的樂器是永遠放在喉嚨𥚃,不須用眼睛去找。鼓手所坐的離所有樂器的距離,不是每次和每個地方都是固定的,這對一位眼盲的小孩更是加倍的困難。但這孩子雖然有極大的決心和毅力,有時那長期的心中無法說出的一位殘障者的苦痛和掙扎,也會讓這位超凡的孩子說出幾句反抗的話。看到他在受到永遠陪伴在他身旁的阿公的責備後,他低著頭,用他那胖胖的小手猛力揉擦著他的沒有視力的眼睛,是一個小男子漢無聲的哭泣!而我坐在七千英哩外電腦螢幕前的這頭,卻毫不自禁的輕聲替呂岳駿哭了起來。

這是一個深深感人而具啓發性的傑出紀錄短片。眼前見証到的是實際人生的挑戰,但看到的是更多的人與人之間的真情;上代對子孫毫無保留的奉獻與照顧,鼓手老師的敏感和同情,他替他這位不尋常的學生而多次的無法控制的流淚。而四分衞樂團的團員都很有愛心的保持低調,來讓這位最新的小小鼓手,在台上接受到最多的注意力。當和小鼓手一起演奏時,他們綁上黑色的布條在他們自己的眼睛上,就使我想起曾在電視新聞上看到一位父親也特意把自己的頭髮剃光掉,讓他看起來和他正在接受癌症化療的小兒子一樣。這片的藝術指導和導演,也很用心的把幾個近鏡頭照在一些涙流滿面的聽眾臉上。一位年輕妻子哭著搭在她夫婿懷裡,只見他也溫柔的拍拍她的背安慰著她。啊,台灣住的大多是單純有愛心的人民。美麗的福爾摩沙不只是指的是這個島嶼,更指著是島上美麗的居民。我們都有責任來維護她的美好和珍貴的傳統。當這位令人打從心裡疼愛的小鼓手拿起麥克風唱著古早的流行歌曲「寶島曼波」時,我聽到他也學著當時台灣流行歌的唱法,把最後的字句加上特別顫抖的聲音。我乃知道,這些新生代的後來者,真心愛著他們的土地,和珍惜這塊土地上具有的特色和文化。確實,就像太陽花學運與反課綱的英勇年青世代,他們是有勇氣能力和居心來改造台灣和世界,成為一個彼此更有愛心文明的,我們真正的希望!

以下是這個短片:

《小小鼓手》 - 台中啓明學校 https://youtu.be/8mcI_-uqQrw[youtu.b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