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德不孤必有鄰護衛台灣人權前仆後繼

德不孤必有鄰護衛台灣人權前仆後繼

陳順勝 醫師

挪威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曾經昭示;人權與和平之間有着緊密的聯系。人權是阿爾弗雷德諾貝爾在其遺囑中所提出的「各國間友愛」的先決條件。

過了千禧年,當時執政的阿扁總統讓台灣在人權的努力獲得國際的肯定。20031031日國際人權聯盟趁阿扁總統去參加巴拿馬開國100週年慶典而過境美國時,特頒發人權獎給阿扁總統。

國際人權聯盟已有62年的歷史,獲得這個崇高的人權獎有南非前總統曼德拉、韓國前總統金大中、波蘭團結工聯華勒沙、俄國著名良心作家沙卡洛夫、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啦嘛等。

阿扁總統得到人權獎,不祇是他個人的奮鬥與成就,也是台灣人不畏中國國民黨過去的迫害,不斷追求民主、自由及人權受到世人的肯定。當時泛藍陣營唱衰,竟然用污衊抹黑手法,先說人權獎是錢買的,受到國際人權聯盟的嚴正駁斥。後來更說國際人權聯盟的主人之一雷伯特 (Rebaut) 將與阿扁同桌,是要做軍火買賣。那有人公然在大庭廣眾下,談軍火買賣?

阿扁總統領獎後,發表演講強調「人權立國」的目標,在總統府設立「人權諮詢小組」及由行政院設立「人權保障推動小組」,提出「國家人權委員會組織法」草案及籌建「國家人權紀念館」。

曾幾何時,很諷刺的,在陳總統下任立即被國民黨接任的馬英九政權禁出境,而後以受刑人(或受難人)身份收押禁見,再取供搜證、換法官、偽證等手法,被迫鋃鐺入獄。

在美國為台灣人人權而努力的「全美台灣人權協會 Formosan Association for Human Rights」為此一直奔走,呼籲國際人權組織重視此案,為解救阿扁總統不虞餘力。(http://www.fahrusa.org/fahr_award_intro.html

同時,華盛頓特區人權行動中心長期都很關心陳水扁的審判案件、獄中人權及身體狀況。人權行動中心總監傑克希利(Jack Healey)團隊今年3月來台拍攝的「釋放陳水扁」短片。傑克希利在片中說,他原以為陳水扁是腐敗的政客,後來才了解他的審判案子備受爭議,在監獄受到虐待的人,開始相信陳水扁在監獄受到的待遇,將反映台灣的未來或是過去。

且此案獲得美國國會參眾議員高度專注,希望政府可以終身釋放陳水扁。傑克希利充分瞭解這是一個與人權有關的案例,陳水扁被指控六大罪狀,其中一項被判有罪,但是即使在當時,因為偽證未被接受,陳水扁的審判仍備受爭議。(https://youtu.be/MxaM9M4lEOE)

人權行動中心是個非營利性機構,位於華盛頓特區,由全球知名的人權倡導者及先鋒傑克希利領導。該中心負責處理《世界人權宣言》的相關議題,利用藝術及技術、改革、創造及發展新的策略,以阻止人權侵犯事件。

這短片,片長約8分多鐘,由傑克希利(Jack Healey)團隊拍攝,他們曾為翁山蘇姬拍過同樣奔走努力的人權片子。

傑克希利說,過去是充滿暴力,希望未來不是這樣。陳水扁醫療小組陳昭姿、郭正典及陳順勝等人也現身該短片中聲援,並提及「根據柯P和醫療小組的共識,再回去監獄,只有死路一條。」

為發掘台灣人權事件,與改善台灣人權,台灣人權協會每年設有二獎 : 台灣人權/王康陸人權獎和鄭南榕紀念獎。「鄭南榕紀念獎」。目的是 : 1)肯定鄭南榕為理想而犧牲的精神,2)繼續爭取百分一百的言論自由而打拼,和3)褒獎政治受難者。這獎經人權協會理事會通過此提案,1990年鄭南榕紀念獎開始頒發。

美國台灣人權協會91日通過2015年『鄭南榕紀念獎』及『王康陸人權獎』得奬者。分別剛過世的林邁爾(Lynn Miles) 與由『陳總統民間醫療小組』得獎。前者是為了紀念Lynn Miles 一生對台灣人權的付出及貢獻。

本年度的『鄭南榕紀念獎』及『王康陸人權獎』將於125日在美國加州聖荷西擧行頒獎典禮。

將近33個月一千多個監獄的日子裹,『陳總統民間醫療小組』不僅在爭取陳總統的監獄,醫療人權不遺餘力,也在照顧陳總統的健康方面竭盡所能。

幾年來「陳總統民間醫療小組」堅持捍衛正義的信念,以利他與公義精神,義務努力奔走做爭取陳總統保外就醫的推手,陳總統最終能獲准保外就醫,『陳總統民間醫療小組』被肯定為「實在是功不可沒」。


美國台灣人權協會91日已通過,『陳總統民間醫療小組』為2015年鄭南榕紀念獎得主。得獎理由人權協會與醫療小組將另外有正式說明,在此不再累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