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自由台灣黨 Free Taiwan Party 自由台灣黨號召手持台灣國護照到外交部自首新聞稿

自由台灣黨 Free Taiwan Party 自由台灣黨號召手持台灣國護照到外交部自首新聞稿

外交部長林永樂在23日在立院備詢時答稱:在護照上貼上台灣國的貼紙是違法行為。根據《護照條例施行細則》第 2 條指出:「護照除持照人依指示於填寫欄填寫相關資料及簽名外,非權責機關不得擅自增刪塗改或加蓋圖戳。」然而護照的用途,為旅行外國之文件,重在身份之識別,該條文之立法意旨,當為保障身份證明之正確性。

不過,中華民國護照現皆以晶片作為身份識別之依據,民眾自發貼上之貼紙並無遮蔽或變更該晶片訊號之功能,亦未就身份識別欄位如姓名、性別等做變更,客觀上難謂有影響身份證明之正確性,主觀上亦難謂有圖不法利益之意圖,自難以該條例處罰。

回到台灣國護照貼紙的設計概念,就是有感於民眾持中華民國護照入出他國海關時,容易因英文「Republic of China」的「China」字樣而被誤認為是中國人或是被當成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如果今天這本護照可以讓持有者證明自己是台灣人且能與中國作出區別,那又何必自行設計這樣的台灣國護照貼紙呢?馬政府與外交部不去正視與解決台灣的國際處境,反倒是恐嚇台灣人民,這樣的政府真的是為了台灣人民福祉著想嗎?

對比3年前民進黨發起在護照外張貼「Taiwan is my country.」(台灣是我的國家)貼紙,外長林永樂在綠委質疑後改口,表示「可以貼,沒有反對」的情況,試問外交部為何前後標準不一?難道馬政府認為在護照上宣示自己是台灣人是件違法亂紀的事情嗎?

因此,自由台灣黨在此號召台灣人民,手持貼有台灣國護照貼紙的中華民國護照一起到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自首,看林永樂會不會請警察來逮捕台灣人民。

聲援團體:台灣北社、臺左維新、公投護台灣聯盟、夢由工作室

※感謝「默契咖啡」提供台灣國護照貼紙與發起網路串連活動


【相關新聞連結】

自由時報:拿「台灣國」護照闖領務局自首 警方不敢抓只敢攔人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455844

蘋果日報:抗議護照不能貼「台灣國」 蔡丁貴闖領務局遭攔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925/698893/

民報:民眾持台灣國違法護照要求逮捕 外交部警方沒人敢收
http://www.peoplenews.tw/news/257c13f5-c823-493d-9c68-d49608a101f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