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

200 期活動訊息





敬邀 ~ 11/29() 台教會2015感恩募款餐會




「台灣大空襲」資料特展
時間:119() ~ 1113()
地點:高雄市政府四維行政中心
主辦: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台灣教授協會
協辦: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
  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終戰七十周年,世界各地皆舉辦了隆重紀念儀式活動,然台灣曾在二次世界大戰時遭受猛烈砲火轟擊的過往,卻鮮為人知。為紀念先人犧牲,並闡明歷史真相,台灣教授協會與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共同主辦「台灣大空襲資料特展」,以日治時期後期台灣遭受空襲相片作為展出主軸,並於119()下午舉辦開幕記者會。
 台灣第一次遭受空襲是在1938年,蘇聯航空志願隊轟炸過台北松山飛行場,這次空襲規模較小,且是針對軍事設施轟炸。1944年底美軍為登陸菲律賓登陸,並解除日本來自臺灣及沖繩部隊空中攻擊,美軍先行轟炸臺灣及沖繩主要基地(新竹、高雄等)。盟軍派遣17艘航空母艦,於台灣東部沿海南北列陣,以龐大攻勢,轟炸台灣機場與港口。高雄為海陸空軍事重鎮,高雄港、左營港、岡山航空場與海軍航空廠,更成為美軍全力轟炸首要攻擊目標,落彈量全台最多。在台北,有許多重要場域皆遭受戰火轟炸,最嚴重一次在1945531日,由美軍駐菲律賓蘇比克灣第五航空隊,共117架次B-24轟炸機,自上午10點到下午1點,對台北實施無間斷轟炸,造成了台灣總督府(今總統府)、台北車站、台灣銀行、台北第一女高(今北一女)、台北一中(今建中)、艋舺龍山寺…等處嚴重損毀。這次空襲原以台北城內政府軍事、經濟活動頻繁地點為主要目標,也誤炸不少平民住宅,就連當時被雙連地區居民當成防空設施的大稻埕蓬萊町大聖堂也無能倖免,台灣天主教重要地標因此全毀,死傷嚴重。
  第二次世界大戰造成台灣重大傷亡的大轟炸,全台灣北、中、南都留有遭到空襲的歷史傷痕。為讓台灣的住民對這段過去的歷史有進一步的認識,並呼籲當局重視過去長期被壓抑的歷史記憶,將這段歷史納入國民受教的補充教材,不僅可以體現台灣歷史的多元特質,而且也提供深化認識台灣歷史,值得大家一起正視。


台灣百合復育活動
時間:1120()下午300 ~ 500
地點:臺北市士林區中正路4978 原貌文化協會
主辦 : 原貌文化協會
  土地是人類主要依附生活的地方,全世界各地的居民,住在一個完整的土地上努力耕耘,保護它生態的多樣性,讓整個土地更美麗與豐富;人類多采多姿的生活,結合了生態進而演變出特殊的民族文化,因此當地的生態務必是當地的「原生種」才能夠表現出它原來的特殊性,展現不同的民族特質而永續經營。原貌文化協會極力推行台灣原生百合復育也是基於這個理由,今已步入第14年,台灣百合、鐵炮百合、豔紅鹿子百合、細葉卷丹等四種台灣原生百合,為多年生球根植物,協會希望結合更多的力量來創造這塊土地生態的美麗和維護土地的完整,留給我們的下一代一個燦爛的文化傳承。
    分發種子現場栽種後,帶回家復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