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

芭蕾舞饗宴,兼論美育與文化建設 2/2

芭蕾舞饗宴,兼論美育與文化建設 2/2

蔡百銓(人權講師、 前民進黨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幹事)

沒有人文的科技不會成功,這是iPhone成功的啟示。沒有人文素養的科技或許會有發展,但是就像沒有根的樹,發展到最後將會遇到瓶頸。
                                                  -蕭萬長前副總統


羅馬帝國奴隸領袖斯巴達喀思革命起義【YouTubeSpartacu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BsfIfackhU&index=4&list=PLEGKOC7mvop8DoCX46yWFS580o6cVlfCU


第四節 芭蕾舞在世界:五百年歷史管窺

芭蕾舞累積著世界五百年的藝術發展。芭蕾舞是世界上最古老、也最前衛的表演藝術。它吸收各國家、各民族舞蹈特色與風格,採用世界文學名著與各地歷史及民間故事、電影故事等編為舞劇。服飾與道具等不斷改良,更結合現代舞與現代音樂而開創現代芭蕾。

在歐洲中古黑暗時代,基督教教會支配一切,以神權禁錮人心,反對世俗享樂。義大利原是古羅馬帝國核心地區。十五世紀義大利諸城邦率先文藝復興,恢復古希臘/羅馬的古典人文主義,芭蕾舞也應運而生。

十六世紀芭蕾舞正式傳入法國。1581年《王后芭蕾戲劇》是公認世界上第一部正式的芭蕾舞劇。十七、八世紀路易十四大力提倡,並為芭蕾舞奠立基本動作與術語。法文變成全球芭蕾舞的官方語言。十八世紀瑞典與丹麥、俄國、德國皇室也都推廣芭蕾舞。十九世紀法國興起浪漫芭蕾,例如《仙女》【YouTubeLa Sylphide 2014、《吉賽爾》【YouTubeGiselle BolshoiGiselle Madness Scene (Zakharova);《海盜》【YouTubeAdam Le Corsaire 2012;而俄國興起古典芭蕾,例如柴可夫斯基三大古典芭蕾、明庫斯《舞姬》【YouTubeLa Bayadere versao completa等。

俄羅斯芭蕾舞團(Ballets Russes

芭蕾舞在法國享有崇高地位,後來遭到歌劇取代。世界芭蕾舞首都遷移,從巴黎轉到俄國聖彼得格勒。1909年俄國人狄亞吉列夫率領俄羅斯芭蕾舞團(Ballets Russes)遠征巴黎,聘請法國第一流的音樂家與藝術家及服裝設計師合作,把芭蕾舞提升為高雅的表演藝術。

「俄羅斯芭蕾舞團」明星熠熠,傑作繁多。例如《春之祭》【YouTubeLe Sacre du Printemps-Mariinski;《火鳥》【YouTubeThe Firebird (Ballet);《玫瑰花魂》【YouTubeLe Spectre de la Rose,《牧神的午後》【YouTubeNijinsky and Nureyev L'apres midi d'un Faune,《彼得魯什卡》【YouTubePart 1: Nureyev / Petroruska with Joffrey BalletPart 4

1929年狄亞吉列夫去世,俄羅斯芭蕾舞團解散。有的團員留在巴黎重振法國芭蕾舞,有的團員前往英國與美國、澳洲等地弘揚芭蕾舞。團員在世界各地分頭發展。

談芭蕾舞不能漏掉芭蕾王國蘇聯。赫魯雪夫曾經抱怨看過太多天鵝湖。在他的夢裡,白色舞裙與坦克車混在一起。蘇聯芭蕾精彩連連,例如《斯巴達喀斯》【YouTubeAram Khachaturian-Spartacus (part 1);《恐怖伊凡》【YouTubeIvan The Terrible (Vladimirov),【YouTubeDenis Rodkin in the ballet "Ivan the Terrible"

現代芭蕾

二十世紀初,美國舞星鄧肯創造現代舞,俄羅斯把蕾舞團的史特拉文斯基創造現代音樂。俄國佛金結合古典芭蕾與現代舞,開創現代芭蕾,後來努瑞耶夫更跨出一大步。凡此種種都足以顯示,芭蕾舞是一種歷久彌新的表演藝術。路易十四如果復生,觀賞普雷祖卡舞團《白雪公主》可能目瞪口呆,但是芭蕾舞仍是芭蕾舞【YouTubeDance-Snow White, Preljocai 2014

在這段漫長歷史上,芭蕾舞劇服飾與道具、舞台佈置等各方面與時俱進,不斷改良。芭蕾舞裙(tutu)不斷縮短。原本貴族女演員長袍垂地,後來平民女演員把裙腳提高到腳裸上方、膝蓋下方、膝蓋上方,方便伸展雙腿。燈光也從蠟燭、瓦斯燈、灰光燈、進步到電燈與LED。而在舞蹈技巧方面,1832年馬麗穿著足尖鞋,跳完浪漫芭蕾《仙女》全劇,創造芭蕾最典型特徵【YouTubeLa Sylphide 1/4

第五節 芭蕾舞劇:劇情故事來源

最具有史詩氣魄的芭蕾舞劇,當推1881年義大利史卡拉劇院首演的《細刨花/精益求精》(Excelsior)。它歌頌人類文化不斷進步,樂觀進取,光明一定擊敗黑暗:從打倒中古黑暗時代西班牙宗教裁判所、蒸汽船出現、電燈發明,直到蘇伊士運河與阿爾卑斯山隧道鑿通【YouTubeBallo Excelsior

世界文學名著

台灣的文學作品與歷史故事、民間傳說等題材,能不能編為芭蕾舞劇?芭蕾舞劇故事來源五花八門,小說與音樂、電影、音樂劇與歌劇等。如何把它們改編為芭蕾舞劇?這就考驗著創意。

有些學生是看卡通影片長大的。接觸芭蕾舞劇,必能多認識一些世界文學名著。有些名著已經改編為芭蕾舞劇。例如莎士比亞劇本《奧賽羅》【YouTubeYuan Yuan Tan Desmond Othello、《仲夏夜之夢》【YouTubeRoberto Bolle and Ferri-Midsummer Nights DreamAmerican Ballet Theatre-The Dream。《羅密歐與朱麗葉》【YouTubeProkofiev-Romeo & Juliet-Knights' DanceR&J-Balcony;【YouTube法國音樂劇】Romeo Juliette-Le Balcon-AimerRomeo et Juliet Musical-Act 1

阿拉伯小說《天方夜譚》【YouTubeSheherezade1-kirov Mariinsky、西班牙賽萬提斯小說《唐吉訶德》【YouTubeDon Quixote versao completa-Mariinsky、湯顯祖劇本/崑曲《牡丹亭》【YouTubePeony Pavilion等,也都編成芭蕾舞劇。

普雷祖卡現代芭蕾《悉達多》詮釋佛陀,傑利吉利安根據日本《竹取翁物語》創作《輝夜姬》。《紅舞鞋》故事取自安徒生童話故事【YouTubeThe Red Shoes (1948)。羅蘭.貝提把歌德小說《柯拉維果》改編為同名稱芭蕾舞劇。

芭蕾舞劇劇情有改編自名詩的。例如《淚泉》或《巴赫奇薩拉伊水泉》改編自普希金同名稱的長詩【YouTubeThe Fountain of Bakhchisarai。《海盜》改編自拜倫同名稱的史詩【YouTubeBolshoi: Le Corsaire Zakhrova 1/4Osipova Kobborg Le Corsaire 2012

民間故事與小說、電影、音樂劇與歌劇

芭蕾舞劇劇情有改編民間故事與小說者。例如《天鵝湖》劇情採自德國作家穆卓童話故事「天鵝與王子」,《睡美人》根據法國貝洛童話「林中睡美人」,《胡桃鉗》根據德國霍夫曼的童話「胡桃鉗與鼠王」【YouTubeRoberto Diana-The Sleeping Beauty

韓國《明成皇后》與《沈清》、中國《梁山伯與祝英台》與《白毛女》劇情都採自民間故事【YouTube白毛女】Classical Chinese ballet in 1968。佩提帕《法老王的女兒》劇情取自當時同名小說【YouTubePharao's Daughter

1964年中國《紅色娘子軍》是從同名稱的電影改編的【YouTube電影「中國人佔領巴黎」】Carmen and Red Detachment of Women,《大紅燈籠高高掛》亦然。把音樂劇改編為芭蕾舞劇者,例如《蝙蝠》(La Chauve-souris)【YouTubeAlessandra Ferri & Massimo Murru。把歌劇改編為芭蕾舞劇者,例如《卡門》【YouTubeCarmen-Svetlana Zakharova-Bolshoi Ballet

第六節  芭蕾舞:美育、文化創意產業、文化建設

觀賞芭蕾舞,浸潤美學,提高文化素養。用心體會芭蕾舞劇展現的創意,可以激發靈感與智慧,觸類旁通,並把這種創意運用到其他領域。

投資美育,促進文化創意產業,必能產生經濟效益。教育部郭淑芳(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副司長)預言,來日台灣「藝術人才會很搶手」。她說:「美的本身是創造力,也是競爭力。韓國曾有研究指出,企業每投資1美元在設計上,銷售就能增加19美元。只強調功能的時代已經結束,未來產業趨勢是技術、美學並重,藝術人才會很搶手。」(聯合報2013/08/18 「推動美感教育 編列1億」)

韓國可供我們借鏡。1996年韓國慘遭東南亞金融風暴波及,政府奮發有為,加強學校藝術教育。不到二十年南韓就脫胎換骨,徹底改變韓國人只是經濟動物的形象。如今韓流(包括韓國電視劇、江南大叔、韓國少女歌舞團等)充斥台灣,甚至進軍美國市場,賺進大筆外匯。而瑞典ᗅᗺᗷᗅ合唱團極盛時期,有份資料說它某年繳納給政府的稅金,甚至高過Volvo富豪汽車。

往下深入紮根,往上開發結果 

芭蕾舞早在日本時代就已傳來台灣,如今卻仍像貴族藝術。其實好好推廣,也會像小提琴在彰化縣「小琴大奏」那樣變成平民藝術。經常有人感慨台灣文化建設存在著城鄉差距。就欣賞芭蕾舞來言,科技發達已經打破城鄉鴻溝。偏遠地區民眾也能上網YouTube,觀賞世界頂級芭蕾舞團演出。

文化建設應該從根做起。往下深入紮根,才能往上開花結果。就芭蕾舞來言,現階段培養廣大觀眾,就跟培養芭蕾舞者同樣重要。誠如漢寶德教授所言:「想要使高級表演藝術成為產業,就要先培養具有欣賞能力的市民。」

教育部加強美育,培養創意

教育部正在積極推展美育。201510月教育部在國家教育研究院,成立「亞太地區美感教育研究室」與「戶外教育研究室」,永續推展美感教育,使美感與藝術教育深化落實,喚醒美感需求成為國人的生活習慣(中央社 2015/10/07「啟動『美感教育研究室』 提升幸福感創造力)。

朱宗慶教授(北藝大校長)主張:「藝術教育有助創意人才之養成,甚至促進產業的創新及創意發展。」(中國時報2012-09-21朱宗慶「藝術外一章-藝術教育有助創意人才之養成」)

漢寶德教授談到文化創意產業與創意時表示:「首先要努力提升國民的文化素養,提高國民精神生活的需求。…創造力是誘出來的,不是逼出來的。」(聯合報2009/3/5「漢寶德:政府能為文化創意產業做些什麼?」)

舞出台灣

讓芭蕾舞舞出台灣。穿起台灣服飾,跳出台灣故事。營造具有台灣特色的芭蕾舞劇,台灣芭蕾才能增富世界芭蕾。舉例言之。2008年國家戲劇院舉辦《台灣舞蹈回顧篇》,洪康捷(台灣皇家芭蕾舞團藝術指導)創作《台灣民謠組曲》。他舞出望春風、山頂黑狗兄、雨夜花、月夜愁、自由探戈組曲。其實原住民傳統繞著圈子跳舞,不難改編為芭蕾舞劇或特色舞。

   

戀上芭蕾舞是個美麗的錯誤。那年我在真理大學兼課,原擬申請開授《歌劇欣賞》,不料有人捷足先登,臨時改為《芭蕾舞欣賞》。後來我辭職,修潤講義成書出版,並把全書掛在網站上《芭蕾舞魅影-附日本古典戲劇淺探》。

芭蕾舞屬於美育/藝術教育一環。文化建設不妨也積極推廣芭蕾舞欣賞,提升國人文化素養,激發創意與促進文化創意產業。

參考資料
蔡百銓。「芭蕾舞饗宴:兼論美育與文化建設1/2」《台灣守護周刊》2015-10-29198
蔡百銓。「芭蕾舞之戀」《台灣守護周刊》2014-06-26128
蔡百銓自印。《芭蕾舞魅影-附日本古典戲劇淺探》

蔡百銓自印。《台灣之戀: 卻顧所來徑》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