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團結

團結

自由台灣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 蕭曉玲

九月中,我收到一個訊息,是由私立及人中學一位老師黃魯光傳給我的。訊息中透露他跟學校其他三位老師被學校無預警的解聘,而且過程違法。這些年來我常常遇到這樣的投訴案件,而投訴的案子中有公立老師也有私立教師。基本上我比較同情私校的教師,因為我家的小孩從小學到中學都是讀私立學校,我很清楚私校教師的痛苦和被剝削的感受。及人中學這件資遣案非常扯,校方想解聘這幾位教師的真正原因不是因為學校減班招生不足,而是因為包括黃魯光老師在內的其他三位教師,都是學校教師會的幹部,又是新北市教師工會的幹部,一天到晚在學校興風作浪(學校的觀點),所以趁著學期結束時通通解聘。

這件事情的可議之處在於要解聘教師,照規定必須是教評會做決定,而擔任教評會的委員必須由全校教師票選出來的。及人中學超天才,他們沒有票選教師擔任教評委員,而是校長把校務會議代表的教師當成教評委員,強行通過解聘案。後來這件解聘案呈報到新北市教育局時,因為不合法被駁回,判定解聘無效。這叫毒樹毒果理論。經過我這樣的說明,相信再怎麼沒有法律知識的人都知道這樣的解聘案不合法。沒想到及人中學的校長洪騰祥照樣不認帳,即使被教育局駁回解聘案。黃魯光老師和其他被解聘的老師從今年的8月份起沒有薪水,九月新學期開始,雖然換了新校長,這些被解聘的老師依然沒工作,僵局仍在。

前些日子,及人中學重新按照規定選出教評委員,再次審義黃魯光老師們的解聘案。這次的教評委員是合法的。開教評會當天,總共有九位委員在場,大家投票決定解聘案是否通過。結果只有兩票贊成,其他的七位教評委員反對,認為解聘無效。那兩票同意的人分別是校長和家長會長。學校眼看解聘案過不了,竟然不准其他的教評委員離開,硬是要教師通過解聘案。雙方僵持在現場,這個解聘案就這樣從下午兩點開會開到晚上七點多,最後校方只好放棄,讓教評委員回家。聽到整件案子發展的過程讓我匪夷所思,不過也很佩服及人中學的教師們如此團結,因為他們懂得唇亡齒寒的道理。今天不團結,明天就輪到他們被解聘了。原本以為事情到次告一段落,卻沒料到學校又出招,竟然要教育局找這些教評委員去開協調會。嚴重的行政干預,順便恐嚇教評委員。時間在11月底。

整件事情發展至今,我有點擔心及人中學的教評委員會忍受不了壓力,因此我力勸黃魯光老師加入自由台灣黨,選區域立委。雖然勝算很小,但是至少讓這件資方惡霸事件曝光,也讓私校教師有信心,有很多人是跟他們站在一起對抗這種惡質的私校。我也一再向黃魯光老師保證,如果我能進入國會,一定幫弱勢發聲,捍衛私校教師的工作權,首先要平反及人中學的案子。因為你們手中籌碼太少,卻是擁有我最佩服的勇氣,就是團結。

唉!寫到這裡,再回頭看看我的案子,中山國中學校的教評委員和教師們爭相對我扔石頭,推我落懸崖,維護既得利益,兩相比較,真的讓我心寒不已。也因為被壓迫、被霸凌,讓我更知道弱勢者得心酸和無奈。明年政黨票請選給自由台灣黨,區域立委請選給黃魯光老師。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