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

大家來唱熱愛台灣的詩歌

大家來唱熱愛台灣的詩歌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世界上每一個民族,每一個地區的人民,都有他們自己的詩歌、音樂,與舞蹈,而詩歌、音樂與舞蹈正好敘述和表達所屬民族與族群的歷史經驗與對未來的展望。

台灣國內有原住民、福佬、客家以及後來才來台灣的所謂「外省」族群,在這四個族群中都有其特殊的詩歌、音樂與舞蹈,此一多元的台灣各族群文化,豐盛了台灣人民的心靈生活,我們必須不斷地加強與提升,帶給台灣民族以及世界各民族的心靈與生活更加豐盛。正如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所言:「音樂是上帝賜給我們人類最宏大、最愉快的東西之一。」

南加州台灣人長老教會聯合會TPC聖樂團為慶祝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150週年,1020~1031日專程回來台灣,在高雄、台南、埔里、彰化及台北等地舉辦演唱會,以「2015向台灣致敬」為主題,演唱聖曲及台灣歌謠,全團有33名團員,領隊為黃德利牧師,總召:洪茂澤長老,團長:蔡淑理老師,指揮:孫偉志老師。1031日晚在台北雙連教會與台灣八角塔男聲合唱團,特別演唱紀念馬偕來台宣教之聖曲以及蔡淑理團長與丈夫洪茂澤長老同心所作的詞曲並由蕭泰然教授部份修曲的「神祐台灣Formosa故鄉!故鄉(祖國)Formosa!祖先開拓代代住在彼!咱的故鄉美麗島,求祢祝福又祝福,互咱鄉土常常堅固,離開罪惡免災害,士農工商攏得繁榮,人民更勤勉,贏過困苦贏過試煉,平安喜樂永遠無停,四大族群團結一致,建設咱家園,贏過困苦贏過試煉,平安喜樂永遠無停,上帝(求祢)祝福!祝福台灣!祝福!祝福!Formosa!」此曲給咱台灣人極大的鼓舞,人人信靠上帝團結打拼,必得上帝賜福。祈願有更多台灣國內外人民以美麗及感人的詩歌唱出台灣悲痛的歷史以及光明的未來,感動及照亮全世界人類!!八角塔男聲合唱團則以深沈優美的聲音唱出幾首詩歌表述馬偕從加拿大來台宣教,並在拓展現代教育與醫療方面有諸多的貢獻。

南加州TPC聖樂團和八角塔男聲合唱團也齊唱馬偕所作的詩詞「最後的住家」,充分顯示馬偕對台灣的熱愛:「我全心所疼惜的台灣啊!我的青春攏總獻給你,我全心所疼惜的台灣啊!我一生的歡喜攏在此」充分表露馬偕對台灣這塊土地與人民的熱愛,最後,他也就葬在如今淡江中學的校園裡,把台灣當作他人生最後的住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