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為了綠色和平的國度

為了綠色和平的國度    李敏勇
 
心聲
我只歌頌土地
如果我只能愛一個對象
那無疑就是妳
——我們的島嶼

我只讚美自然
如果我必須獻身
一定走為繁茂的草木
鳥的嗚聲

我夢想——
在島嶼的海邊
台灣的孩子們在那兒歌唱
視野無限寬廣

我夢想——
在島嶼的山上
台灣的孩子們在那兒跳躍
伸手摘取天空的星星

我夢想——
在島嶼的鄉村
台灣的孩子在那兒成長
從自然中學習生命的律動

我夢想——
在島嶼的都市
台灣的孩子在那兒茁壯
新的秩序在他們手中開創

島嶼的航程和方向
走為了這樣的夢想
我們流過的血和汗
也為了這樣的希望

編織夢想
描繪希望
為了綠色和平的島嶼
——台灣

  一九七O年代末期,鄉土文學論戰期間,我在《竺》發表系列詩輯〈母音〉,
副題標示了「土地啊,為何妳總是沉默?」是我對於歷史長期戒嚴統治困厄之境的台灣——我們賴以存在的國度——的感懷。就像我們的父母,在時代的困境裡,總是默默承受。
  但是,我們要說話。我的那時期詩作結集《野生思考》和後來的《戒嚴風景》,是我一九七O年代末到一九八O年代的詩情與詩想。一九九O年代的詩集 《傾斜的島》,凝視著我們經歷苦難的島嶼,描繪著國家建構的願景。〈心聲〉表達了作為一位台灣詩人的意志和感情。
  我只歌頌土地:我只讚美自然。是說我的詩介入政治、介入社會,但我不會去歌頌政治人物,去讚美權力現象。一九九O年代中期的台灣,從戒嚴體制解放出來的社會,政治改革運動積極化,有些政治人物因孚眾望而被矚目,被期待。但我深知「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腐化」的真諦,並深記美國詩人佛洛斯特 (R. Frost)名言:「權力使人腐化,詩使人淨化」的名言,努力想作為一位不依附政治權力、有為有守的詩人。
  我的夢想,作為一位台灣詩人的我的夢想是:台灣的孩子們能夠在自由的環境中成長、茁壯,能夠在民主化的獨立國家歌唱、跳躍,而不再受到政治困厄之境的苦難。我們的政治改革運動難道不就是為了這樣的夢想嗎?二OOO年、五月二十日,改變中國國民黨統治長期化的一場盛典,我應陳水扁總統之邀,在就職典禮朗讀了〈心聲〉,我和蕭泰然合作的〈玉山頌〉並在國家交響樂團演奏中,由兩百人編組的合唱團演唱。
  這首詩的行句,以通行台灣歌詞形式,部分被我改編在與蕭泰然合作的《為殉難者的鎮魂曲——啊!福爾摩沙》中。
  成為四個合樂章中,最後樂章〈美麗的國度〉的部分歌詞。這是一首包含一個序章,四個合唱樂章的交響詩。是為了紀念陳文成而擴大延伸為紀念台灣歷史上殉難人們而譜寫的樂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