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冬至為什麼要吃湯圓?

冬至為什麼要吃湯圓?

楊上民

冬至為什麼要吃湯圓?因為周朝的過年正月是建子,建子是冬至,過年慶祝團圓,所以要吃湯圓。周朝是尚赤(),所以送錢的袋子用紅色,喜慶也是用紅色。
臺灣沿襲周朝的習俗,喜慶也是用紅色。不過臺灣採用夏曆,夏朝的過年正月是建寅,把建丑做為除夕,但是仍然沿襲周朝冬至過年的習慣,把冬至稱為小過年,所以要吃湯圓。

冬至是24節氣中的一個節,冬至開始陽氣昇,是謂一陽生,在十二辟卦為地雷復,在十二音律是黃鐘,黃鐘是虛危之氣,在五音是宮,在人體是會陰與雙胯,所以冬至適合盤腿靜作養氣的時候。

地雷復,以其陽既往而復反,乃天運之自然。易經彖曰「復其見天地之心乎」?象曰「先王以至日閉關,商旅不行,后不省方」。

意即先王在冬至這一天,是天運循環反復的時候,都關閉城門禁止商人旅客進出,不做耕耘之事,專心一意的靜養身心。

在天運循環反復的時候在冬至,煮湯圓團聚以象徵天運循環之圓通,這就是冬至為什麼要吃湯圓的作用。

三統說,亦稱三正說,西漢董仲舒關於歷史循環論的理論。「三正」,謂三代之正朔,「正」,指一歲之首,即農曆正月,「朔」,指一月之始,即初一日。
「正朔」有黑白赤三統,如夏朝以黑為統,以建寅之月為正月,以平旦為朔;商朝以白為統,建丑之月為正月,以平旦為朔;周朝以赤為統,建子之月為正月,以平旦為朔,如此循環不已。

每一朝代之始,均應例「改正朔,易服色」,以順天意,表明王者受命於天各統一正。

《三統曆》是根據三統說而來,即天統為夏朝、地統為商朝、人統為周朝。推算上元積年的制曆方法始於三統曆,一直到元朝至元十八年(1281)開始實行授時曆才被廢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