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建國環島第一站:頭城礁溪宜蘭羅東三星

建國環島第一站:頭城礁溪宜蘭羅東三星

自由台灣黨 Free Taiwan Party


台獨環島行的第一站,在蔡丁貴教授的帶領下,我們到達了宜蘭。
 
上午九點,我們在信義計劃區松仁路的中國銀行大樓前,為了抗議陳德銘來台,被警方粗暴驅離。雖然在警方的推擠之下,我們消耗了一些體力,但把獨立建國的聲音傳遍全台的熱情絲毫未熄。自由台灣黨的成員隨即出發上路,車隊經過頭城、礁溪、宜蘭、羅東、三星,在大街小巷宣揚獨立建國、平反扁案的理念。
 
途中發生了一些小插曲:車隊其中一台的喇叭途中故障,所幸尋得明宏汽車電機行的陳錦基先生,熱誠贊助提供修理服務,也讓我們感受到,只要勇敢站出來,台獨並不孤單。
 
巡街宣傳的過程中,熱情的民眾紛紛從我們手中接過象徵建國、救扁、公義的旗子,與我們一起揮舞出台灣的未來。晚間七點,我們抵達羅東夜市,徒步宣揚台獨精神。蔡丁貴教授、蕭曉玲老師、郭正典醫師以最大的熱誠與夜市遊客與店家握手,大部分的民眾都了解到獨立建國的重要,也願意匯聚選票的力量,將台獨的聲音送進國會。
 
其中兩名旅客臉露尷尬,說自己是香港來的朋友,我們隨即熱情高喊:香港獨立!香港獨立!台灣獨立!台灣獨立!希望這樣的信念,也可以傳達到他們心中,讓民主法治的信念生根茁壯。
 
長期以來,宜蘭被稱為「民主聖地」,在中國國民黨流亡政府的殖民統治下,宜蘭人依舊有著在地精神與獨立思考的能力。或許高素質的教育水平與親近土地的情懷,使得宜蘭成為許多人心目中的宜居之地。然而,這些年來,從雪隧開通、農舍豪宅化到爭議不斷的北宜直鐵,問題往往被簡化成「環保」與「經濟」的衝突,值得深思的是,贊成交通建設開發的地方民眾亦不在少數。
 
蕭曉玲老師出身宜蘭,從小就對這片土地有深厚的情感,或許真正的問題並不在環保與經濟的衝突,而是中華民國政府體制下盤根錯節的政商勾結,使得土地開發成了財團及少數富豪的金錢遊戲,在地的經濟活力被掏空,農業未能成功轉型也日益人口老化流失,觀光發展在缺乏人文深植的下淺掘殆盡。在地年輕人口日益外流,流入的卻是在台北工作的通勤族。城市紋理被台北吸納消磨,地方的故事則日漸空洞。馬政府下,中央政府徒有大餅,面對在地的聲音卻以顢頇相對。沒有在地思維的政策,缺乏從下而上的施政哲學,逐日增加的抗爭,不過是基層民眾在受夠了謊言幻夢後的反彈。
 
晚間,我們一行人抱著疲累的身軀,穿過三星的田間,農田旁的溫馨燈火,訴說著這片土地耕種、孕育、成長與飛翔的故事。熱情的黃瑞疆老師,提供他的住居給環島夥伴補充元氣。這棟融合平埔族建築元素(倒梯形牆面)與在地綠建材(宜蘭河床石)的房子,是台灣草根建築運動的先驅。從中我們也感受到主人為建築投入的在地精神與精工巧思。
 
台灣人不需要仰賴鎖進一中架構的虛幻紅利,堅守主權,建國獨立,憑藉著這片土地數百年來孕育的文化薈萃以及勤奮精神,我們一樣可以在世界的舞台上,走出自己的光彩。
 
我們需要建立的國度,是一個能以地方經濟作為出發,而非僅圖利財團及台北政商中心的國度。如果你也支持我們永續發展的理念,請持續關注我們的環島台獨行,台灣一定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