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一位台灣底層鄉下老農的獨立建國人生

一位台灣底層鄉下老農的獨立建國人生

陸宏隆

近幾年回歸田園守護阿爸的農場後,終日與山丘大樹為伍,過著愜意的閒雲野鶴生活,不亦快哉。

此次適逢翻轉台灣的關鍵選戰,因緣際會投入了蔡丁貴教授的建國團隊。而在跟隨阿貴教授足跡的過程,激發昔日加入獨盟的熱血與夢想,就此一頭栽入年輕時代的激情歲月。那一段對抗難民黨的曲折人生是永遠無法遺忘的美麗風景。

1985年我在為了爭取學生權益而屢次跟學校槓上後,終於心灰意冷選擇遞出辭呈,與妻子決定離開學校自行創辦升學補習班。而我和妻子充滿熱情和理想的性格,迅速就獲得許多家長的認同,才三年左右就已建立極佳形象,幾乎整個鄉里的優秀孩子們都聚集在我的補習班。創立補習班的第五年,在台南市當時學生數最多的崇學國小對面,又購置一層辦公大樓作為分班。也是才第二年學生數就迅速達到200個人次。我這樣的發展實況成為許多朋友探詢的指標,因此被大家推舉為新成立的台南縣補教協會總幹事,協助一些朋友思考如何規劃在此一領域創業的諮詢。

然而在我順利發展的補教事業生涯中,一起如今的奇美公司在仁德廠的爆炸案改變了我的人生方向。在這場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環保議題抗爭過程中,我們領教了財團與難民黨的醜陋嘴臉。於是為了取得對抗的發言管道,妻子選上了鄉民代表,開始在代表會與這些惡質的政客展開強烈抗爭。而也在就職剛滿二年時的一場激烈衝突,1991年妻子李淑慧老師採取自殺式的辭職抗議,凸顯難民黨勾結財團的醜陋嘴臉和邪惡本質,期盼喚醒民眾關懷鄉土與對抗難民黨的決心。

1993年我決定擔任海外黑名單解禁後才能回台灣參選台南縣長的陳唐山仁德後援會總幹事。在那個時空這樣的抉擇讓我的許多朋友替我捏了一把冷汗。當難民黨知道我要接總幹事一職後,找了一位權傾當時的重量級人物,在我的朋友家裡威脅不成後,當場在我的朋友面前撂下狠話,警告我可能補習班因此會關門。我回嗆我不開補習班了可以嗎?1996年我繼續擔任彭明敏的溪南後援會總幹事;1997年我第二度擔任陳唐山仁德後援會總幹事;2000年我擔任台南縣挺扁正義聯盟副會長。這一年台灣人終於把阿扁送上總統的寶座。

2004年阿扁連任總統後,我覺得台灣人終於真正出頭天了,我可以將全部心思回歸我的補教人生歲月了。沒想到已經時不我予,新生代的補教經營方式已把我這樣的老人拋在後頭。於是2005年我的女兒北藝大畢業後,我成功遊說她回來成立鹿寶貝兒童教育劇場。經營的還算順利時突然她決定要結婚了,而我也已沒有能力經營這樣的事業了。決定收拾兩家事業體時,原本服務過的城光新任董事長和老朋友鄭銘城校長來拜訪我,就這樣我又多待了將近三年在城光擔任顧問的時光。三年前我仍是抉擇回歸田園守護阿爸的農場。

我與山丘大樹為伍的農場餘生因太陽花學運而重燃對台灣的殷望。那一天去總統府前靜坐時,我和妻子特別繞過去遠望蔡丁貴教授的身影,對他的欽佩與認同仍並未讓我們過去打招呼,但是我們認同他這樣的堅定對抗才是獨立建國的中流砥柱力量。

去年的八月,當我在臉書觀察到蔡丁貴堅持台獨力量而陷入孤軍作戰時,參加只有10人不到的一場座談會時,我表明願意協助他打這場台獨聖戰的意願。就這樣開展了陪伴他的台獨聖戰人生。

選戰後預期會聽到挖苦本黨的風涼話都聽過了,感覺還好。沒有預期到而有點訝異的是關於友黨的以下2件事:(1) 台聯不分區第1名的新一選後語帶哽咽訴說被媒體打壓,沒有發言空間;(2) 台聯主席和發言人兩位重要幹部宣布,不排除解散該政黨的可能性。

比起台聯現任立委3名,4年期間的政黨票補助高達2億,自由台灣黨的資源相對下真是太寒酸了。以我家的台南辦公室為例說明,選戰期間總部除了支援文宣用品,4個月選戰期間經費總共補助8萬元(此刻為止仍有約6萬未入帳),但是免費的義工仍陪同每天南征北討,把選戰打的也是聲光俱佳。最重要的是把台灣要獨立的聲音傳遍每一個地區的大街小巷。今後台獨應該不會再被汙名化為台毒了。這是此次選戰最重要的價值與意義。選戰後我最關注的議題是阿貴教授能否挺住再戰。如今確定他的堅定意志後我也得到鼓舞。接下來我們仍會全力支援。只要台北的總部能挺住,台南這裡沒有經費補助下我們也會設法求生。建國黨的朋友告訴我他們後來消逝的主因也是經費的困難導致。

因此我目前規劃能提供自由黨的支援有二:(1) 台南的家繼續免費提供作為自由黨南部的辦公室;(2) 我的農場正式命名自由台灣農場,將規劃整理為夥伴們的休閒學習營區。

農曆春節前後我會請昔日的學生調來40尺的貨櫃屋當基架,以營帳輔助就能成為簡易營區。有美麗的丘陵和大樹景觀,不失為有特色的獨立建國基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