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我的國家只隱藏在我心裡

我的國家只隱藏在我心裡   李敏勇

國家

我的國家
只隱藏在我心裡

沒有鐵絲網
沒有警戒兵

用樹葉編成的旗幟
飄揚在風中

樹身就是旗桿
遍佈島嶼的土地

有鳥的歌唱在樹林裡
隨著風的節拍回應自然的呼吸  (一九九七)

  台灣是一個國家認同混淆的國度。
  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之前五十年,台灣在日本殖民統治下,台灣人唱「君代」日本國歌;戰後,因為祖國的迷惘與迷障,台灣人沒有像其他被殖民地一樣選擇獨立,而成為中華民國據占地,被類殖民地似地統治。
  戰後台灣的中國經驗,先是一九四七的二二八事件,入據的統治者藉機殺害知識分子文化人,弱化台灣的意識與精神。繼而,中華民國政府流亡來台,中華人民共和國起而代之。在台灣的國民黨中國隔海與共產黨中國相互對抗,台灣成為反共基地與被計畫解放之地。
  國民黨中國與共產黨中國以各自的意圖鎮壓台灣,政治意識型態是右左,但骨子裡卻是中國的封建性。在台灣人自主性提高,民主化水準提升,建構一個新興獨立國家的意志增強之時,國共從國家對敵到政治策略聯手制台,就是例子。
  有些人在國民黨中國洗腦下搖動青天白日旗,有些人在共產黨中國洗腦下揮舞五星旗。其實,這都只是在迷惘和迷障中的反應。為什麼有那麼多人請領他國國籍?黨政軍公教的牙刷主義分子熱衷向外尋求其他國家的身分,為什麼?
  我心目中的國家只隱藏在我心裡,一是現在的國家並不是我的國家;另一則是我心目中的國家其實無法在現實中實現。
  哪有國家沒有鐵絲網,沒有警戒兵的?國家在某種意義上是一群人民在一個領域土地上有主權的共同體形式。有邊界與他國區隔,有軍隊、警察守護、保衛。
  表面上,我拒否虛構、殘餘、他者的國家。但更高的層次是我嚮往一個理想國、烏托邦——一個用樹葉編成旗幟,用鳥聲當做國歌的國家。
  這首詩的意象,被我擷取在與蕭泰然合作的《啊!福爾摩沙》——為殉難者
鎮魂曲中,四首合唱曲尾聲的(美麗的國度),是一個台灣詩人的心聲。
  我愛一個真實的國家,更愛一個美麗的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