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台灣論壇 中客不來台,台灣人自己抬

中客不來台,台灣人自己抬

林郁峰

每回我去中南部出差時, 固定的, 我都住某幾家飯店, 原因很簡單, 因為品質和價錢。我喜歡在些固定地方住到連老闆員工都熟了,這樣可以很優惠的住店以外,熟客更有些小小特權。

然而,很難過的,這些飯店旅館看似生意很好,卻也充滿了大中客,中客幾乎包佔了七八成的房間,而且因為長期和旅行業者合作,住房價格根本是我們台灣民眾的三四折而已。價格便宜理由很簡單,因為這些中客的營業額維持了一家飯店最基本的變動成本,包括員工薪資,水電等等。而其他收入的客人如歐美日客,台灣本地客的營收,才是一家飯店的利潤。

在出國旅遊出差時,我常常會發現台灣的飯店 CP值真的超低,在台灣旅遊住宿的價格常常遠高於國外的旅宿,尤其是與日本相比。大家可以任意上上所有國際旅遊訂房網站看看,台灣星級飯店的價格,完全是國際化的價格,連一般飯店的價格,都可以比擬國際星級連鎖飯店。這些業者寧可便宜給中客,也不願意便宜給歐美日客。  而我出差住飯店時,我常會跟這些中客在飯店吸菸區聊聊天,問問他們來台灣旅行一趟57天團費多少?據我所知,起碼都是1000015000人民幣,也就是大約五萬塊台幣以上。一個經營旅行社的朋友告訴我,他接團一個人頭收入不到10000塊台幣,這一萬塊的收入必須包括中客食宿交通還有導遊,而且陸方旅行社什麼時候會撥款付錢給台灣旅行社還是未知數。所以中客旅行團繳的費用,除了機票,幾乎都是留在中國了,更何況中國機票根本就是廉價航空的價格,各位可以查查網路報價,從台北飛紐約,中國的航空可以一萬塊錢台幣有找。台灣接待中客的旅行社,根本已經完全沒有什麼利潤可言,純粹只能帶著中客購物賺取佣金生存。

春節期間,我必須到日本某些地點出差,一樣是找固定熟識的飯店,然而以往在旅遊住宿網站上可以訂到房間的飯店,這回卻爆滿沒房間了。由於已經不是第一二次住那家飯店了,這飯店的老闆給過我名片,我特地又寫封信問他,我得到她的回信,告訴我由於中國旅行團爆滿,因此他們沒有房間可以給旅遊網站賣,只保留了頂級的房間給回鍋的老客戶,然後那一泊兩食的房間原本一人得36000日幣的,她用最優惠的價格給老客戶21000日幣一間;我有一點傻眼,以前我住一泊兩食的那房間不過一人6000日幣而已,竟然通通給大中客包光了。好吧....那就偶爾奢華一下住好一點的房間,反正算一算也不會比台灣的星級飯店貴,還有頂級的懷石料理可以耗芶。然而,我要說的是,日本飯店就是如此實在,價格再怎優惠,就是保持他們要的水準與利潤,就算給大中客,跟全世界去到日本的旅客都是千篇一律,只有在台灣卻殺紅了眼,卻都只給中客優惠。這樣的生意有必要做嗎??

我再發布一個地圖給大家參考https://www.google.com/maps/d/viewer…,這是"全台陸企地圖",已經三四年沒有更新了,現在應該更多,大家可以點進去看看,大陸觀光客進入台灣,早就已經幾乎是一條龍了,從飯店、觀光紀念品、遊覽車、免稅精品.......都是陸資蹤影,台灣人想賺中客的錢,其實根本幾乎看的見摸不到了,帶來的只有髒亂和髒亂,把台灣整個服務業品質都給拉低了。我說過一個真實親身故事,我在士林夜市買 MSGP(蜜酥雞排),前面排了兩個某南部高中來台北畢業旅行的女學生,這時七八個中客跑來插隊,老闆叫他們排隊,這群中客很不客氣的說"我們要買三個耶",老闆不理牠們,依舊叫牠們排隊,中客只好乖乖排到我後面去;好不容易快輪到我前面的美女了, 她們轉頭問我要買幾個,我說兩個,於是她們霸氣的跟老闆說 "老闆,雞排五十片" ,轉頭又跟我說 "我請你";當場後面的中客破口大罵,臉都歪了;我還是把錢給了女學生, 她們先拿兩塊給我;但是大家就知道中客嘴臉,台灣的小生意人更別想做到這些中客什麼生意了。

寫這麼多講這麼多,我只想跟台灣同胞說,在台灣,想賺人民幣,不如想辦法賺歐元、美金、日幣,不只是價格好,而且不會貶值。許多中國人有錢了沒錯,就是因為有錢了,只要你東西好,就不必擔心他們不買。如果只是一條龍來台灣走一遭的中客團體,你更要把商品價值做好,讓他們自己指名就是要你,這些一條龍的陸資拿你一點辦法也沒有。


2 則留言:

  1. 您好,
    冒昧打擾,我是南一書局版權組的珮君。
    敝司編撰高中歷史教科書,希望引用黃華先生的照片,但遍尋不著聯繫方式。
    請問,是否能勞請您們幫忙?
    打擾之處,尚祈見諒。

    敬祝 順安

    珮君
    02-26645500#342
    botany2303@tped.nani.com.tw
    botany2303@g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抱歉我現在才看到您的留言。我已將您的留言轉給黃華先生。希望他能儘快和您聯繫。
      郭正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