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全球學‧海洋國家‧騎鯨霸業

全球學‧海洋國家‧騎鯨霸業

人權講師、民進黨前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幹事 蔡百銓


蔡百銓捐贈英文圖書與其他資料614件給靜宜大學圖書館2015/4/24

明鄭時代有人比擬鄭成功為「騎鯨人」,滿清詩人施澐舫哀嘆他說「騎鯨霸業空憑弔」。鄭成功建立海上王國。他如果多活幾年,可能揮師南下,征服欺凌華僑的菲律賓西班牙殖民政府,建立跨海帝國。如今台灣不會有人妄想建立這種領土帝國,但是建立經貿帝國卻大有可為。想要達成這種理想必須加強全球學,先從心靈上建設海洋國家。

全球學是甚麼?研究全球。不研究全球而妄想經貿全球布局,乃是瞎人癡夢。唯有加強「全球學」配合台灣學,台灣才可能躍身為海洋國家。過去中國國民黨偏重「中國學」,使人誤以為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叛亂一省。綠營偏重「台灣學」,台灣恐將變成海島國家。海島國家小確幸,海洋國家大格局。以前還有人侈談國際觀,現在沒有人提及。處於全球化時代,台灣應該加強全球學,但是如何加強?
全球學,全方位外交 

1991年三月我在民進黨中央黨部任職,送給秘書長張俊宏先生拙譯《阿拉伯人的歷史》與《穆罕默德》及《簡明中東史》。他很高興黨內有人研究中東,不久後就提出「全方位外交」理念。但是扁政府期間,邱義仁烽火外交搞掉台灣九個友邦,元氣大傷。如今誰還有全方位外交的雄心大志?有研究才有發言權,高喊口號卻提不出可行方案是不負責任的。

研究中東不見得能夠與中東國家建交,不研究則會誤判形勢而白忙一場。扁政府期間,我向大嬸婆提議召開國際伊斯蘭會議,她看不懂卻邀請國民黨學者開莫名其妙的會。邱義仁搭上黎巴嫩真主黨興高采烈,想要促成陳總統訪問貝魯特。殊不知真主黨是伊朗退休將領幕後成立的,而伊朗與中國摟在一起,陳總統訪問黎巴嫩先要獲得中國批准2000年政權移轉,痞子第一件事就是把我鬥爭掉,才能為所欲為。1983年我前往沙烏地阿拉伯留學,車禍撞個半死,遺憾沒學好阿拉伯文。     

我國出口外銷到回教國家與東南亞比例增高,對於中國市場的倚賴度就會相對降低。邱烽火惡搞所謂強本西進!台灣對外經貿對於中國市場的依賴度,從2000年的23.4陡增到2008年的40.7%。馬英九自稱把它降低為39.7%,原因如上述。綠營不服氣,卻無人提出反駁。就兩岸經貿來是誰傾中賣台?     

台灣如何才能從回教國家口袋裡掏出更多鈔票?好好研究伊斯蘭教!但是國內也有博士/教授開這種課,請問他們能夠貢獻甚麼?台灣哪個地方首長對於伊斯蘭教最有興趣?朱立倫20132014年新北市舉辦伊斯蘭文物展,雖然規模小而且難以為繼。
全球學,經貿全球布局

2005年陳總統表示經貿全球布局,但是台灣有幾個人全面研究全球?擁有博士學位就懂得全球?蔡英文提出新南向政策,涵蓋印度與東南亞。請問台灣對於這些地區研究成果如何?何謂研究?是否意指著博士寫些沒有幾個人讀的論文擱置在書架上?試問國內哪家大學經濟系開授東南亞經濟?幾家大學政治系開授東南亞政治?歷史系能否開授菲律賓史、印尼史、馬來西亞史、緬甸史、印度史?為什麼不能? 

1996年李登輝總統推動南向政策。我特地編篡《印尼簡史》響應,自費七、八萬元印製一千本,希望帶動自己與國人多了解印尼這個東南亞最大市場。不料該年東南亞金融風暴粉碎南向政策。後來我翻譯《印尼當代史》與《印尼與東南亞國協》、《東南亞史》。我也購買許多相關資料,包括印尼百科全書、印尼與英文雙語字典、印尼現代文學與歷史等書籍。但是我自知在崇拜學位的體制下,沒有博士學位就沒有機會開課。2015年四月我把以前在國外購買的一堆英文書籍,連同其他資料共614件,捐給靜宜大學圖書館。
康寧祥:從非洲到亞太

不久前拜訪民主前輩康寧祥先生。他主持台灣亞太發展基金會,辦公室裡掛滿亞太與其他地區地圖。他說光是印尼就有兩億多人口的龐大市場,何必一定前往中國投資。他出示一份隨身碟的演講稿,有一頁就寫著「海島國家、海洋國家」。柯文哲19日拜往南港軟體工業園區時也說:「中國占全世界GDP的八分之一。很多人都只看到那八分之一,而把那八分之七給忘了。」

我想起我翻譯的第一本非洲史教科書《非洲簡史》英文原著,就是1990年在他的立委辦公室借閱的。當時覺得很奇怪,在台灣連大學歷史系都對非洲史興致缺缺,為什麼這位立法委員會對非洲情有獨鍾。如今前後對照,老康必然早就懷有營造海洋國家的雄心大志。我把我在南非購買的兩公尺高非洲地圖送給他,作為回報。
鯨魚、騎鯨人、騎鯨霸業

但是甚麼是海洋國家?在海洋國家裡,人民的心靈必然是開放的、積極進取的。建國會與前建國黨都以鯨魚為標幟,更早我曾以鯨魚與大象比喻兩岸並立。這個意象取自某日本學者《中國近代史》漢譯本,他以「鯨魚對抗大象」形容日清甲午戰爭。  

紐西蘭毛利人傳說其祖先騎著鯨魚來到北島定居,稱呼他們是騎鯨人whale riders)。有趣的是鄭成功也是騎鯨人。江日昇《台灣外紀》引述隱元禪師說,鄭成功是東海長鯨投胎的。傳說1624年荷蘭人預賭他騎著鯨魚從鹿耳門而入台江;而在鄭成功去世前,副將楊明也夢見他騎著鯨魚出海。施雲舫〈弔沈斯庵遺老〉談到鄭成功說:「荒山草木老頭陀,騎鯨霸業空憑弔,夢蝶游踪亦剎那。」大意應該是感歎鄭氏祖孫東寧立國但是為期短暫(參見蔡百銓《廟簷下的沉思: 台灣民俗宗教傳承與改革》第96頁)。
全球學,台灣生存大前提!

全方位外交在中國打壓下難有作為,經貿全球布局在加入TPP的加持下應該大有可為,前提必須加強全球學。「台灣學」已有鄭正煜光環與眾多學者及蔡英文加持,而「全球學」似乎只有我全方位埋頭苦幹。如把全球學比喻為一艘大船,個人窮畢生之力也只能貢獻一小塊木頭。只好闖揚理念,號召有志之士。台灣能否化身為一艘「海洋台灣號」,像鯨魚那樣遨遊四海?

海島國家只能等待海盜前來佔領,海洋國家則能像海盜那樣對外拓殖。四、五百年前西班牙與英國等殖民帝國陸續出現,有哪一個不是海盜國家銳變為海洋帝國的?鄭成功家族就是海盜。海盜去世久矣,但是騎鯨霸業應猶在,只是方式改。唯有加強全球學,台灣才可能銳變為海洋國家、經貿帝國。但是如何推廣全球學?

最後,播放故林永生作詞/王明哲作曲的《海洋國家》進行曲以嚮讀者【YouTube】海洋的國家(卡拉OK版歌詞)。參見「瞧蔡百銓這傢伙」與將近十年前2006/3/7「不研究全球,無法全球化」、2006/12/16「自由廣場: 國際化VS中國化」、民報2014/12/16「從台灣學,談全球學」、民報2015/9/27「從南向與新南向,談加強全球學」、台灣守護周刊從楊西崑紀念展檢討外交與提倡全球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