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人人培養有深度與廣度的愛心

人人培養有深度與廣度的愛心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人人都應該有愛心,愛自己、愛家人,還有愛親友、鄰居以及眾人。而我們更要關心國家社會的公共事務與前途,這樣的愛心才是真正有深度也有廣度(寬濶)

不久前,我在住家附近的公園散步與運動時,看見一位大概有80多歲年長的婦女坐在輪椅上,旁邊有位外傭照顧她,我跟她打招呼說話之後,我就把口袋裡的台灣加入聯合國傳單與貼紙要給她,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使台灣突破國際孤立,加入聯合國,她搖手說:「不要!」。她告訴我,在她十多歲的時候,發生228大屠殺事件,她親眼看見一個蔣介石政權從南京派來台灣的阿兵哥拿枝長刀刺殺一個鄰居,讓她非常害怕,從此她就不想去談政治,關心政治了。

著名的緬甸政治領袖翁山素姫曾說過一句名言:「愛的相反詞不是恨,而是冷漠。」這位年長的婦女害怕政治,不想”摻政治”(關心政治),正好是因為恐懼而對政治冷漠。在台灣有不少年長者,經歷228事件與長年的白色恐怖統治,一輩子都不敢站出來關心自己國家的政治即公共事務及公共政策的制定和執行,他們可能很愛家人與子孫,然而不會想到國家社會的發展與否會影響家人與世代子孫的命運。國家的政治若衰敗,執政的政府無心又無能,使政治、經濟、文化與社會退落,我們這一代及世代子孫的生活與命運不就是令人憂心嗎?

美國偉大的政治家林肯總統曾說過: 「民主主義就是民有、民治、民享的政治。」,所有的人民都必須做國家的主人,用心參與國家政治的發展以及各種建設,我們不是只受執政者的統治而已,而是人人要盡心盡力關切和參與公共政策的制定與政治的改革,使自己的國家不斷地向前發展,有真實的民主、自由與平等安全,那麼我們活在這個國家才有平安、喜樂,對未來也充滿信心和希望。換句話說人人要有真正的愛國心,關心國家政治的發展與進步,我們才有真正有深度與廣度的愛心。

這次台灣總統與立委的大選,本土的民主進步黨大贏。在歡欣之餘,我們更需要更多投入關心台灣政治的發展,用我們更深與更廣的愛心與執政的新政府,共同推展民主政治的進步,進行更深沉廣大的政治改革,穩固台灣國家獨立的主權,使我們有自己的國家保護我們全體國民。(                                  20161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