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9日 星期五

比南京大屠殺更慘的炸毀黃河大堤事件

比南京大屠殺更慘的炸毀黃河大堤事件

楊上民

蔣介石的國民黨軍在蘭封會戰兵敗如山倒。為了阻擋日軍追擊,在一九三八年的六月九號,蔣介石下令炸毀黃河大堤,希望來個水淹日軍,並且讓附近所有鐵路全部泡在水裡,使日軍無法運兵追擊。那一天用炸藥與高射炮炸開大堤,整個平漢鐵路以東全部被大水淹沒,一千二百萬畝的農田全部泡在水裡,走避不及的百姓全部被大水活活淹死了。八十九萬人的歷史慘案,震驚世界。

而八十九萬人死亡還是非常保守的估計,因為這是直接在大水中死亡的數字。在大水之後,所有的農田都泡在水裡,沒有任何收成,又造成大飢荒。在兵荒馬亂中也沒有政府單位可以進行人道救援,屍體任其腐敗,又引起大範圍的瘟疫傳染。大水退去後,間接死亡的人數恐怕更是八十九萬人的數倍。

會戰結束後,潰敗的國民黨許多部隊,在黃泛區附近四處逃竄。飢荒中無以為食,就搶劫為生。湯伯恩所部的軍隊軍紀特別差,在河南時強淫虜掠樣樣來。所以當時流傳一句話叫「寧要日軍燒殺,不要湯軍駐紮」。

一開始國民黨還打算栽贓到日軍頭上,在炸堤後發動各路媒體強力譴責日軍炸堤的暴行,並且指出這是另一次的南京大屠殺。一直到中日十五年戰爭結束後,國民黨的媒體仍然繼續作這樣不實的報導。直到許多無法辯駁的史料出土,親歷事件的當事人們撰寫回憶錄,直指炸堤的就是國民黨軍隊,才讓事實真相被還原。

我的太極拳老師張揚明告訴我,在大陸被共產黨部隊打敗,在撤退時,當時本來要把關在監獄的囚犯連帶監獄一起放火燒掉,以免囚犯被共產黨利用。張揚明極力主張釋放囚犯後再燒監獄,眾多囚犯才免於被活活燒死。

張揚明是中華民國最早的文官少將,曾經是戴笠身邊的文職情報人員。戴笠飛機撞山之後,轉為孫立人的侍從官。當蔣介石要殺孫立人時,是張揚明向蔣介石保證孫立人絕對效忠總統,不會有反抗之意圖,蔣介石才饒恕而把孫立人軟禁在台中市向上路。軟禁孫立人向上路寓所的門口,還設立一個木造小屋,那個木造小屋的主人,專賣小孩零食。

據小屋的主人親口告訴楊上民,其實就是專門監視進出孫立人寓所人員的情報人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