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9日 星期五

共同守護人類可貴的生命

共同守護人類可貴的生命

羅榮光

天然的災害帶給我們體認生命的可貴。這次台南6.4級的大地震,造成永康維冠金龍大樓倒塌,死傷慘重,真是令人悲痛!

在震災發生後,救難人員發揮悲憫的心懷,冒險搶救被困在大樓倒塌的圍牆與石塊中的受難者。還有許多志工包括成功大學的一些學生也到現場協助救災,真是令人感動。在天災地變中,也可以看出不同的人格。被外界質疑偷工減料造成倒塌的大樓建商林明輝及兩名建築師,已被檢察官傳喚偵訊,裁定羈押。這種只為了賺錢卻不顧人命的黑心建商,真是令人悲憤。

台南市長賴清德連續好幾天日夜在現場關注救災情況,也顯示他是很有愛心的市長。當然救災的安排與指令,不可能完美。有些在崩塌的大樓前急著要見到埋在石堆裡的家人能被救出的災民們在他面前嗆聲,也是可以瞭解的。為此,我們必須繼續關懷災民以及災後的重建,尤其是所有建築物的安全評估。

國際社會也關注台灣的震災,尤其是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就在28日的記者會上,對台南地震的死傷者表達慰問與哀悼之意,同時宣佈已透過台灣紅十字會捐款一百萬美元。而日本宮城縣知事村井嘉浩也在同一天舉行記者會,表示將以縣政府名義,對台南之地震捐贈救援金,用以回報五年前東日本311大地震時,台灣人給日本人的恩情。因為在宮城縣南三陸町建立的「志津川病院」,有近一半的建築費即22億日圓是來自台灣人的捐款。此舉使我們台灣人體會對國際救援出錢出力,必定也會獲得回報。真是愛心無國界!

這次台南的震災也使我們體認家人的相愛之深令人動容。如受困在維冠大樓7樓的曹瑋瓴女士,經過五十小時的苦苦等待,終於獲救。但她獲救後不見任何欣喜,因為所愛的丈夫和幼子都死在她身邊。地震發生時,她先起身去抱小孩,丈夫許文儒再抱住她們母子倆,一家三口卻被崩塌的牆面壓住。丈夫在被壓住的瞬間因呈坐姿,可能是椎骨折斷當場死亡。但他的姿勢也就替倒趴在地的妻子爭取到空間,讓她幸運存活下來。

遇見大地震的傷害,使我們更體認尊重生命的重要,因為人人的生命都很可貴。無論天災地變,或是戰爭衝突,都在摧殘生命。我們必須更用心一起守護人類可貴的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