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9日 星期五

台灣論壇 關於「馬規蔡隨」,敬向蔡英文與綠營解釋

關於「馬規蔡隨」,敬向蔡英文與綠營解釋

人權講師、前民進黨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幹事 蔡百銓

溝通、溝通、再溝通。建議蔡英文政府:如非必要,或許最好不要主動談論兩岸關係。能閃則閃,更不要把話講死。保留一些創造性模糊,以免言多必失。討好綠營,就會得罪中美兩國;討好中美兩國,就會得罪綠營。到最後,兩邊可能都不討好。

「馬規蔡隨」會是蔡政府兩岸政策嗎15日民進黨發言人鄭重否認,並謂民進黨不會因襲馬政府既有作法。考「馬規蔡隨」這個名詞是我發明的,而我只不過是個市井小民,不值得民進黨回應。民進黨聽聽即可,大可不置可否,讓對岸保有一些想像空間。

選舉策略,不要引起中美兩國台獨猜忌

我提出「馬規蔡隨」這個名詞,目的是想安撫對岸習政府,防範兩岸關係惡化。「馬規蔡隨」可以做兩種詮釋:選舉策略,不要引起中美兩國猜忌蔡英文想搞台獨2012年包道格表態支持馬英九,與其說中美兩國支持九二共識,毋寧說是他們擔憂蔡英文推動台獨。當蔡英文提出「維持現狀」後,中美兩大帝國同時鬆了一口氣。我鼓勵民進黨「先取得政權再說,至於蔡英文當選後要怎麼做則是另一回事」,這就是出自選舉考量。參見拙文2015-12-24從楊西崑紀念展檢討外交與提倡全球學」。

其實早在投票日之前整整兩年2014/1/23拙文「師夷長技以制夷」就建議民進黨主攻內政,而兩岸與外交則拷貝馬政府就夠了。截至當時,民進黨未提出外交政策,蘇貞昌召開華山會議也未提出兩岸具體政策。而選民對於外交與兩岸根本無感,因此我才建議民進黨不要浪費時間,抄襲馬政府、敷衍一下即可。

請問20149月蔡主席《競選總統宣言》談的不都是內政嗎?所謂「維持現狀」照字意來說,不就是拷貝馬政府現狀嗎?其實李登輝總統主政期間,還不是抄襲黨外與民進黨的一大堆主張?而我想要拉攏中間選民支持柯文哲與蔡英文,當然標榜超越藍綠、只問是非。我主張制訂政黨法,這當然也是只問是非,難道可以矮化為綠營鬥爭藍營嗎?

在穩定中求進步,在現狀中求發展

「馬規蔡隨」除了選舉策略之外,也確實反映我「在穩定中求進步,在現狀中求發展」的願望。我推測、也期待蔡政府兩岸政策「細節應會有所修潤,原則大抵不變」。參見拙文2016/2/12新春心願:勉勵蔡英文開創英文之治」。兩岸現有協議應該不會全部廢棄,但是必會有所改良。兩岸新協議還會繼續簽訂,前提當然必須立法院先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馬規蔡隨」絕對不是100% 沿襲馬政府,我沒有「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的道理。關係台灣生死存亡的議題,絕無妥協空間。例如兩岸服貿協議,打從2014年太陽花學運爆發,我至少有十多篇文章提到反對服貿。此外,我主張加強投資台灣與強本東進,替代邱義仁毀本西進(正如我主張防禦性外交,輔以被迫獨立論,替代邱義仁攻擊性外交)。

勤修內政,重建台灣

台灣如今是在中美兩國共管之下,識時務者為俊傑。一個中國乃是中美兩國共同標榜的口號,雖然雙方內涵不同。如果有人刻意反對一中,必然逼得蔡英文表態而進退失據。

如果有人想要拉垮蔡政府,非常簡單。他只要每天敲鑼打鼓,要求蔡英文制定新國歌、更改國號、制定新憲法、宣布台灣獨立等等。這將會逼得蔡英文無法專心於內政改革,強迫她表態支持台獨。美國總統痛罵陳水扁婊子養的son of bitch, SOB),難道綠營也希望美國總統痛罵蔡英文daughter of bitch?

蔡英文建立台灣與華人歷史上的第一個蔡朝。本人忝為蔡氏宗親,自然勉勵蔡英文用人唯才,跳脫派系挾持,開創「英文之治」比美貞觀之治。做得好,六年後阿兄推動修憲,讓她擔任終身總統。考我蔡氏在百家姓裡只是個小姓,人口單薄。根據「世界柯蔡宗親總會」秘書長蔡智信先生告知,蔡姓在中國大陸只佔全人口大約0.46%在台灣也只佔大約2.9%,比原住民人口多一點。瀕臨絕種,但是資質優秀,整體成就遠高於人口比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