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台灣論壇 新春心願:勉勵蔡英文開創「英文之治」

新春心願:勉勵蔡英文開創「英文之治」

人權講師、前民進黨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幹事 蔡百銓
    
農曆春節期間,在地震災難餘緒中,勉勵蔡英文開創英文之治,不讓唐朝貞觀之治專美於前。原本擔憂蔡英文遭到民進黨新潮流系挾持。但是截至目前她的政治佈局令人耳目一新,顯示蔡英文已經活出自己。受到這種鼓舞,野人獻曝,在此出我的台灣夢「安邦定國六方針」,以阿拉伯數字編序如下。最後也談自己個人的夢。

1.      用人唯才、加強溝通

國民黨過去逢扁必反現在沒有實力逢蔡必反,形勢一片大好,2020年很可能仍是蔡英文天下。蔡政府大可好好規劃八年執政的藍圖與節奏,「英文之治」不是夢。或許前四年可以強調除弊,後四年強調興利。另一方面,有人統計出蔡英文得票率高達56.12%但是投票率僅有66.27%,因此絕對得票率僅有36.71%宜自我警惕。

用人唯才乃是所有政治家成功的最基本條件,切記重用專搞鬥爭的政客而令忠義之士離心離德。馬政府就是一面鏡子。蔡正元批評馬政府「馬家天下金家軍」,而金牌軍「佔據黨政各個要職,吃香喝辣、平庸無能」。參考拙文2016/2/5蔡英文敬請牢記『馬家天下金家軍』歷史教訓」

朝野關係與兩岸關係不應該視為敵對關係。蔡英文強調「溝通、溝通、再溝通」。溝通務必具有耐心及誠意。藍綠之間衝突頻仍,常因溝通不良而產生的。甚至兩岸之間,也因為聽不懂對方弦外之音而產生隔閡。原則性的議題則不可以妥協,例如《政黨法》,絕對不容許國民黨黨大於法、黨大於國。

2. 終極獨立:獨派敬請稍安勿躁

勤修內政,恢復台灣元氣,不要挑釁中美兩國。蔡英文就職後,面臨米缸沒米,健保與年金即將破產等慘況。事情應有輕重緩急。敬請獨派人士稍安勿躁,不要給她太多統獨壓力。先讓蔡英文整頓內政,厚植國力。連馬英九都懂得標榜終極統一,獨派應該也能夠追求終極獨立。

有些社團運作立法委員聯署,以馬習會標榜一中原則為由,要求彈劾馬英九他們接著是否也會逼迫蔡英文放棄一中?現在是否真有必要急著挑起這個議題?美國也標榜一中,試問美國出賣台灣了嗎?雷根「六項保證」不就強調美國不承認中國對於台灣的主權要求嗎?台灣手中沒有核子武器。逼迫蔡英文宣示放棄一中,等於逼迫她挑釁中美兩國。參考2015.04.28拙文「創造性模糊: 一個中國,四種表述」

3. 勤修內政,強本東進

內政凋敝乃是國民黨交出政權的關鍵,勤修內政應是當務之急。早在總統大選投票日整整兩年前,2014年元月我就建議民進黨主攻內政,兩岸與外交拷貝馬政府,換個名稱即可(亦即維持現狀)。十五個月後,2015年四月蔡英文發表《競選總統宣言只談內政,民進黨高層也不再繼續謾罵國民黨外交休克與傾中賣台,等於正式接受我提議的大戰略。參見拙文2014/1/23「師夷長技以制夷: 兩岸篇外交篇」、2015/7/20「內政派的獨白」。

大選期間,民進黨如果迷戀兩岸與外交議題,將會自曝其短。中間選民看得很清楚,邱義仁烽火外交與所強本西進才是真正禍國殃民。這種爭論也會演變為統獨大戰,剛好墮入國民黨奸計:引誘民進黨主張台獨而激發中美兩國疑慮。

兩岸與外交都是內政的延長。做好內政,厚植國力,對外發言才有份量。加強投資台灣,經貿全球布局,同時「強本東進」,閃入美國主導的TPP

4. 防禦性外交:被迫獨立論、斷交三部曲

歷經扁政府與馬政府兩種風格絕然不同的外交,蔡政府外交當局必有自己的看法與主張。個人關懷外交將近半世紀這是從1967年我高一16歲時撰文抨擊蔣介石「敵來我走外交政策算起,茲不揣淺陋,提出管見,敬供參考。

邱義仁推行攻擊性外交、烽火外交,丟掉九個友邦。蔡百銓主張防禦性外交,輔以被迫獨立論,嚇阻中國挖台灣牆角。台灣在對岸中國打壓下,仍有廿二個友邦,已經很了不起。持盈保泰即可,不必迷信邦交國數字。台灣不是大國,不必奢求大國排場。中國如果誘使友邦不再承認中華民國,不妨竭誠歡迎,以便台灣被迫更改國號為台灣國,完成台獨建國大業。這就是我的「被迫獨立論、台獨客製化」。參見拙文2015/10/11「台灣與中華民國: 被迫獨立論      

蔡政府不妨預擬「斷交三部曲 ()規勸準備與我國斷交的友邦回心轉意;()向人民說明斷交後可以節省多少經費,準備用在國內何種具體建設;()接受人民高呼萬歲。參考拙文2014/3/13「漫談山寨版外交休兵」

5. 兩岸關係:首重經濟自主

兩岸關係方面,首重經濟不可遭到中國綁架,不要與對岸逞口舌之快。2008/8/15我就在自由時報發表「台灣獻給中國繩子,中國捋緊台灣脖子」,描述那種經濟亡國的悲慟。希望對岸中國了解:台灣追求經濟自主,只能說是防中(防範中國兼併),絲毫談不上仇中(仇恨中國)。防人之心不可無,這只是人類求生存的本能而已。舉例言之,請問台灣人民如何接受服貿?2015年寒假,上海台灣研究會人員就對台灣訪問學生坦言「服貿就是為了統一大業」(郝明義《如果台灣的四周是海洋》第166頁)。

TPP拋給台灣一個救生圈,可以矯正經貿過度傾中的危機。扁政府放棄李前總統的戒急用忍,改採邱義仁所謂強本西進政策。打著強本口號,掩飾大膽西進。台灣對外經貿對於中國市場的依賴度,從200023.4陡增到200840.7%。馬英九自稱未再提高,甚至把它降低為39.7%。綠營學者無人反駁這組數字。

6. 馬規蔡隨,習近平敬請寬心

台灣確實地動山搖,不過那是因為26地震之故。習近平面對著台灣牡雞司晨與民進黨再度執政,必然憂心忡忡。其實蔡英文個性溫和穩定,不是亂世梟雄。她的「維持現狀」究竟維持甚麼現狀?維持九二現狀。「九二」代表九二共識還是九二歷史事實?那是很無聊的文字遊戲。與其說2012年中美兩國支持九二共識,毋寧說是擔憂蔡英文爆衝台獨。

形勢比人強。蔡英文所謂「根據中華民國憲法與體制施政」究竟甚麼意思?個人解讀:她的弦外之音應該是中華民國一中憲法的增修條文第一條不會刪除。馬規蔡隨,細節應會有所修潤,原則大抵不變。習近平大可寬心,好好過個農曆春節。

兩岸之間溝通不良,雙方應該多思索對方的弦外之音。例如中國一貫反台獨。其實中國制定《反國家分裂法》,意味著不把台灣現況當作國家分裂狀態。這反而是默認台灣實質獨立de facto independence),只是反對台灣追求法律獨立de jure independence。這就是為什麼我強調台灣勤修內政、不要挑釁中國之故。

台灣對於中國必須態度真誠。20055月林義雄說:「如果我們的政治領袖自作聰明,想要用一般國際政治經常有的爾虞我詐外交手段,我相信最後逃不出大國的掌心,等於是自尋死路。」

7. 台灣夢‧中國夢

2009年中國國防大學教授劉明福大校《中國夢》出版。書中說從1949年中共建政算起,2049年中國歷經「百年馬拉松將會超過美國而成為世界首強。馬拉松比賽的是耐力與持久力,不像拳擊那樣比賽爆發力。路遙知馬力,不必急在一時。

2049年就是卅三年後。台灣還有三十年嗎?台灣還有二十年嗎?去年郝明義質疑「當我們只剩下二十年時間」。台灣還有十年嗎?2015年米爾塞默教授發表「跟台灣說再見,認為十年後國際社會就要Say Goodbye to Taiwan蔡英文如何為人民打一帖強心劑?蔡朝八年「英文之治」能否為人民打開三十年遠景?

相對於中國夢,台灣夢是甚麼?還有多少人對於台灣的未來懷有憧憬?2049年台灣是否還存在?以甚麼形式存在?想要答覆這些問題,必須認真思考哲學層次的問題:台灣究竟為何存在,台灣的存在意義(raison d'être)是甚麼?台灣人是否也能編織一個台灣夢?有夢最美,希望相隨。美夢能否成真,或是變成夢幻泡影?參見拙文2014/8/21尋找台灣存在的意義:談台灣中立化

8. 個人的夢: 推廣全球學與人文等

上述安邦定國六方針就是我的台灣夢。蔡英文不分區立委名單令人驚艷 ,但是缺乏人文出身者。因此我也懷著一個自己的夢:但願能夠獲得一個頭銜,以利更有效推動我的四個理想:(一)增強人文,突破台灣科技與民主政治更進一步發展的瓶頸;(二)增強全球學,以利推動經貿全球布局遇,並且營造具有世界風貌的台灣文化;(三)大學加強通識教育與藝術教育;(四)重振技職教育,必須同時提升勞動三權。


參見拙文2013/12/12台灣:人文胎死腹中, 科技只能代工」、2016/2/5蔡百銓的全球學與政治學2005/2/25營造具有世界風貌的台灣文化」、從楊西崑紀念展檢討外交與提倡全球學」。關於本人,參考Wikia百科條文『蔡百銓』」、「瞧蔡百銓這傢伙2015/11/202015/5/18拙文「勉勵成功大學歷史系的學弟妹」(寫於2016/2/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