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

培養愛心 維護和平

培養愛心 維護和平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全人類住在同一個地球村裡。我們是台灣人民也是世界公民,要時時刻刻關切世界上各國各地發生的事情以及國際局勢的發展與變化。

聯合國人權辦公室311日發佈最新的報告,指出陷入內戰的東非洲國家南蘇丹竟允許政府軍以及民兵強暴女性作為酬勞,形容這是「世界人權最糟糕的情況之一」,建議聯合國安理會應擴大對南蘇丹的制裁,同時將情況上告至國際刑事法院。報告中指出,遭懷疑為支持反對派的民眾包括小孩在內被活活燒死,甚至有人被裝入「容器」窒息而死,或被吊在樹上致死或分屍。更有父母眼見自己的孩子被強暴,甚至有士兵爭吵是否該強暴一名六歲小女孩,最終這小女孩竟被槍殺。南蘇丹自2011年脫離蘇丹獨立之後,在201312月因總統基爾指控遭撤職的副總統馬查爾企圖政變,而陷入種族內戰,迄今已造成十多萬人死亡,也有兩百多萬人流離失所。

看了這段媒體的報導,也使我們想起在中東的敍利亞,由於內戰與恐怖攻擊經常發生,這幾年來,也有好幾百萬難民流離失所。我們若將心比心,就能生發悲憫(Compassion)的心懷,為他們祈禱、關切他們,而且進一步思考要如何關心他們、協助他們,以阻止戰亂的發生。

人類常為爭奪權勢與錢財而發生戰爭和衝突,這是人類的罪惡。因此,我們若有尊重生命的心志,就會致力於公義和平在我們的國家與世界各國確實的實現。在基督教的聖經裡有一段話說:「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牢裡,你們來探望我。」這段話是說我們如果有愛心,以實際的行動去關懷幫助有需要幫助的弱勢者,有了此一滿有愛心的行動就像是做在人類的創造主上帝的身上一樣。有愛心與行動的我們本身也會得到上帝的照顧與賜福。可見真正有宗教信仰的人,必定會有愛心,愛自己、愛家人與親友,……,也能愛護與幫助需要我們關顧與幫助的人,使人間成為地上的天堂。

在地球村裡,若發生衝突與戰爭就使人間淪為地獄。因此,發動戰爭與衝突的禍首應當受到全人類的譴責與上帝的懲罰。做為頗為友善與愛好和平的台灣人民應當共同關切和致力於全世界各地的公義、和平與安全的維護。(20163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