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陳智雄百年冥誕,籲請蔡英文為阿猴同鄉豎立銅像

陳智雄百年冥誕,籲請蔡英文為阿猴同鄉豎立銅像

人權講師  蔡百銓

今天你們審判台灣人民,明天台灣人民審判你們。
                         -陳智雄預言、監獄室友李志元引述,1963

台灣已變成一個大地獄,台灣人權受輕視。土匪黨志在消滅台灣人,從台灣人手中奪取台灣。世界上殖民地史上亦無前例,這是極無人道、也極黑暗的恐怖恐治。
                    -陳智雄《國民黨統治台灣罪惡史》日文版,1961

「你們台灣人都不認識印尼,連我的家鄉Bandung(萬隆)在哪裡都不知道!」在教會參加英文主日崇拜的印尼姊妹Julia向我抱怨。我趕快說道:萬隆在西爪哇。1955年萬隆會議上,台灣共和國大統領廖文毅透過陳智雄介紹而應邀參加,宣揚台灣獨立。台灣人不認識印尼?台灣人何必認識印尼?台灣人好好搞「台灣學」即可,何必研究印尼那種蠻夷番邦。只有少數傻瓜埋首研究。例如二十年前我就自費出版拙著《印尼簡史》。

今年2016312日台灣民族同盟等獨派團體,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辦陳智雄冥誕百周年紀念大會,並且頒獎給徵文比賽的優勝者。而陳智雄曾經協助蘇卡諾推動印尼獨立運動,印尼乃是東南亞最大市場。正當蔡英文準備推動新南向政策之際,我們不妨順便談談如何促進台灣人更了解印尼、如何增強台灣與印尼關係。

建議屏東豎立陳智雄與蘇卡諾銅像

建議屏東縣政府配合新南向政策,增強台灣與印尼關係,考慮豎立陳智雄與蘇卡諾銅像,激發遊客對於陳志雄與印尼的好奇心。並且成立印尼文物館,帶動民眾了解印尼,擴大國人國際視野。陳智雄是蔡英文阿猴廳(屏東)同鄉,籲請蔡英文也能支持與資助這種構想。

這麼做有幾種意義:(一)加強台灣與印尼友好關係,也帶動屏東觀光業。印尼辦事處必然樂於協助豎立蘇卡諾銅像;(二)印尼文物館布置印尼地圖與歷史等圖像說明,並以多元媒體介紹印尼各地民情風俗,讓訪客了解印尼;(三)政府重視印尼文化,提升印尼媽媽自尊,台灣雇主多少也會不好意思繼續虧待或虐待印尼勞工。

陳智雄:台灣人的傑出外交家

陳智雄是台獨烈士,台灣人外交家。19162月出生於阿猴廳(屏東),前往日本就讀青山學院高中部、東京外國語大學荷蘭語科。太平洋戰爭爆發後,日本佔領荷蘭殖民地印尼,外務省派遣他到印尼擔任翻譯。日本戰敗後陳智雄留在印尼經商,娶荷蘭女子為妻。荷蘭政府想要重返印尼,蘇卡諾領導獨立運動。陳智雄藉助荷蘭籍夫人掩護,暗中提供蘇卡諾日軍遺留下來的大批武器,遭到荷蘭當局逮捕並囚禁達一年。

194912月荷蘭承認印尼獨立後,蘇卡諾授予陳智雄榮譽國民的最高榮譽。陳智雄萌生台灣獨立想法。高金郎說,陳智雄籌畫成立「亞洲民族獨立聯盟」未果,但是因而結識東姑拉曼與廖文毅等人及若干美國參眾議員。

陳智雄曾經安排廖文毅參加兩次國際性會議:(一)1950年廖文毅在東京成立台灣民主獨立黨。陳智雄安排他以黨主席身分,參加1955年蘇卡諾在印尼萬隆召開的亞非會議(Asian–African Conference of Bandung)。此為不結盟運動的盛會,出席者包括廖文毅、蘇卡諾、周恩來、印度尼赫魯、埃及納瑟、馬來亞東姑拉曼;(二)1956228廖文毅在東京成立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陳智雄安排他以大統領身分,參加19578月馬來亞聯邦獨立兼東姑拉曼就職典禮。這種傑出外交成就,令人想起太陽花學運期間陳瑞光同學的優異表現,他以四種語言向國外三十多家媒體宣揚理念。

1958年四月陳智雄以台灣共和國東南亞特使身分返回印尼。六月初參加蘇卡諾生日酒會,斥責蔣政權為台灣人民之敵,並謂中國新殖民主義正準備向東南亞前進。中國向印尼施壓,蘇卡諾以陳智雄替美國從事間諜活動為藉口把他逮捕入獄。陳智雄在獄中抗議,次年19596月蘇卡諾把他釋放與驅逐。陳智雄搭機轉赴東京與馬尼拉,再轉往日內瓦獲得瑞士政治庇護。八月陳智雄持用瑞士護照進入日本,住宿第一飯店,宣傳台灣獨立。這是「亞細亞孤兒」的典型命運。

同年1959124清晨,蔣政權暗中與日本合謀,綁架陳智雄押回台灣囚禁。28日由其哥哥具保釋放。1962年正月陳智雄成立同心會,在屏東與宜蘭羅東宣傳台灣獨立,遭到逮捕。次年1963528獄卒不讓他昂首闊步高呼台灣獨立,乃以斧頭砍斷他的雙腳掌,像拖死狗那樣拖到刑場槍決,享年四九。

認識印尼,1996--

不廣泛了解印尼這個東南亞最大市場,如何更有效推動南向政策?

陳智雄與印尼,我不陌生。1996年李登輝總統提倡南向政策,以免台灣經濟過度傾向中國。我立刻響應,花三、四個月時間撰寫《印尼簡史》,自費七、八萬元出版。我在序言中以短短幾句談到陳智雄:「據悉台灣人陳智雄曾經前往印尼,協助蘇卡諾從事獨立建國運動」。接著我在建國廣場地下電台簡單介紹印尼與陳智雄,淡水河電台也跟進。研究學問而心中沒有台灣,那種學問是死學問。

然後,我翻譯《印尼當代史》與《印尼與東南亞國協:外交政策與區域主義》交由國立編譯館於1996年與1997年出版。我翻譯《東南亞史》上下兩冊,2001年麥田出版社出版。這是目前台灣各大學歷史系開授「東南亞史」唯一的通史教科書,獲得南洋姐妹會會員與陌生讀者讚美,也是廈門大學圖書館收藏我的翻譯與撰寫的八本著作之一。台灣四萬五千個博士那麼有學問,怎麼不寫或多寫幾本書讓對岸收藏?

我特地前往雅加達,購買印尼百科全書、印尼伊斯蘭教、印尼歷史、印尼與英文雙語字典、印尼文學等等書籍。去年我自知沒機會在大學開授印尼課程,乃把我在國外購買的所有英文書籍悉數捐贈靜宜大學。


追思陳智雄,心中懷有建設台灣的偉大理想,自然會想到台灣如何從印尼人的口袋中多撈一些錢出來。印尼是個廣大市場。台灣經濟自保之道就是南向東南亞、東進美國加入TPP、揚棄痞子邱義仁的毀本西進中國政策。研究東南亞是南向政策成敗的關鍵因素之一。如今國內每個大學歷史系都已開授東南亞史。國內已有兩家東南亞研究所,為什麼Julia還會感嘆台灣人都不認識印尼?請問蔡英文總統,這是為什麼?參見拙文「銅像政治學:從新南向與陳智雄談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