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

廖添丁是流氓不是英雄

廖添丁是流氓不是英雄

楊上民

民間傳說廖添丁對抗日本高壓統治、扶弱濟貧、行俠仗義的義賊形象早已深植人心,但從北院判決來看,廖添丁為殺人犯及竊盜慣犯,兩者似有段差距。

判決記載,廖添丁生於明治16年(1883年),住台中廳大肚上堡秀水庄,明治34年(1901年)9月,年僅18歲的廖添丁因竊盜及監視違犯罪,被台中地院判重禁錮10月、監視6月。但廖跑到台北廳大稻埕去玩,違反監視規定,翌年被台北地院判重禁錮20日。

明治42年(1909年),廖添丁多次犯案,北院判他懲役15年;同年95日,廖添丁在基隆廳槍殺日本密探陳良久後逃亡。北院同年1110日作成「明治42年刑公字1064號」判決,依殺人罪判廖死刑。

廖添丁案發後逃亡,未到庭聆判。判決書記載廖添丁躲在基隆被陳良久等人圍捕,廖添丁對陳開兩槍,第2槍射穿陳腹部死亡。

當時台北廳長致台灣總督府內務局長的報告指出,明治421119日廖添丁躲在觀音山區,廖添丁的舊識楊林通報警方圍捕,廖添丁見楊背叛,急欲開槍射擊,不料卡彈未擊發。楊拿起鋤頭重擊廖頭部致死,死時27歲,距一審判死僅9天。

國民黨佔據臺灣,把廖添丁美化成抗日英雄,並出書篡造其抗日事跡,由賣藥郎中在廣播電台播放,一時成為故事的風雲人物。遂於新北市八里鄉建立「廖添丁廟」,吸引不少黑道人物前往膜拜。

由此可見,人死後之成神成鬼,全靠執政者之操作。

廖添丁是日本治臺時期遭到日本政府通緝的流氓,竟然有人在臉書取名叫廖添丁。可能廖添丁受國民黨美化成劫富濟貧的抗日英雄慕名而取的。我不知道這位廖添丁是被小說故事誤導所崇拜而取名的,還是另有其他涵意?廖紅龜應該是廖添丁小說故事所捏造的小丑人物。


1 則留言:

  1. 廖添丁對抗日本高壓統治、扶弱濟貧、行俠仗義的義賊和英雄!此形象早已深植人心,不容宵小抹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