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221 期活動訊息


邱顯洵畫展請柬




【凱達格蘭民主公義講堂】杜正勝部長談教部四年經驗
時間:49()上午1000入場 1030開始。
地點:台北市南京東路二段125 偉成大樓 4 台灣國際會館
  為推動台灣民主深化工程,包括:普遍深入的民主素養、獨立公正的司法系統、完全落實的轉型正義、客觀理性的傳播媒體以及和平開放的公共論壇,並培育國家與社會領導菁英,前總統陳水扁先生於2005年創辦《凱達格蘭基金會》至今已十一年。為追求上開目標,本會今年度起將陸續舉辦【凱達格蘭民主公義講堂】系列演講,歡迎大家在4/9()這天上午,一起來聽杜正勝部長講看麥~~~~
沒有他,可能就沒有太陽花學運與反課綱運動。




你聽過原獨嗎? 
時間:201649日(星期六) 14:00 – 16:30
地點:台灣教授協會  台北市臨沂街2515號地下室
          (忠孝新生捷運站2號出口後直行,臨沂街25巷右轉)
主持:蔡喻安|獨立青年陣線 執委
與談:Jiru Piring|政治大學地政系、太魯閣混布農族人
 郭潤庭|臺左維新 成員
 策劃:左岸沙龍
主辦:台灣教授協會
活動免費,因座位有限,請提前入場。
…….
 自1617世紀開始,台灣一直是受殖民的島,迄今為止,仍逃不過殖民的命運。從荷西、鄭、清、日,乃至於現今的「中華民國」,皆為部分或整體上的統治。
 統治的意義即是抹滅一個人的原貌,重塑成統治者想要的樣子,讓人從骨子裡認為自己應該成為統治者要的樣子,讓人去捍衛統治者、愛統治者,最後讓人自發性抹殺那些維持自己原本樣子的人。
 台獨建國運動,無非台灣人民對「做自己的主人」渴望的體現,而當「原住民族獨立」的主張出現,代表著這島嶼四百年來被壓迫在最底層的聲音,絕對是台獨主張者不可漠視的。原住民族與非原族群間的權力關係如何糾結?受壓迫者是否可能同時是施加壓迫者?台獨是為了反抗這塊土地上存在的壓迫?抑或僅是推翻現在的統治者取而代之?原獨追求什麼?是否把非原族群排除在外?台獨與原獨間又存在著什麼樣的關係?
 當中有很多問題需要釐清,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台灣島上早在萬年之前就有人群聚居,儘管台灣島歷經多個殖民政權,但這群人仍然沒有讓渡過自己對這塊土地的主權。
若要說什麼最能代表「台灣」,絕對非這群人莫屬。他們雖然只佔當今台灣人口的2%,但他們在台灣的歷史佔了至少98%以上。
這群人名字叫做——台灣原住民。




《展望新時代》系列論壇()「民主制憲向前行」座談會
時間:410()上午1000
地點: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13 台大校友會館3A
主持:張信堂(台灣教授協會會長)
  318太陽花運動所揭露出的重大訊息之一,就是台灣的政治動力和目前的憲法架構是相互扞格的。台灣教授協會長期以來推動的憲政改革運動,在這個轉折的時刻,得到歷史的肯認和推力。2016年大選,中國國民黨的大敗諭示了台灣將成為一個獨立的主體;這是一個不可逆的歷史前進動力,不管是即將上任的政府或是公民團體都無法輕視。
  2016520即將執政的民進黨,曾經承諾了一份憲改清單,民進黨政府將如何兌現,各方矚目。憲法乃國家根本大法,經緯萬端,受限於各種主、客觀複雜因素,改造誠屬不易。唯憲政改革不僅是政治工程,也是激發台灣人民共思願景,並透過民主程序達成共識的過程。台灣在險峻的國際政局中,我們該如何達到「制憲立國」的最終目標,仍需短、中、長程的各種戰略思考與對策,並有賴政府部門和民間社會一同攜手並進。面對再度開啟的「憲改之門」,台灣教授協會邀請多位立委與學者專家共同商議這個攸關國家未來成敗的重大議題,展望台灣新憲的新希望。




「葛超智特展」參訪團
集合時間: 428日上午10:45於市府大門口
集合地點:台北市政府大門口(台北市信義區市府路1)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426日下午17:00

台灣北社「葛超智特展」參訪團訂於428日上午10:45至市府集合參觀,中午與觀光傳播局簡余晏局長進行便當餐敘。有意參加者請以電話或以mail回覆方式向秘書處報名,俾便統計人數,謝謝。
台灣北社電話:02-23960900

「用一生關注台灣的美國人葛超智」特展,歡迎參觀


旨揭展覽自即日起至105522日於台北探索館2樓特展廳(台北市市府路1號)展出,葛超智先生為前美國駐台副領事,亦是<<被出賣的台灣>>作者,葛氏收集大量台灣歷史、文化、藝術等相關資料,橫跨日治時期至現今,本次展覽內容包含知名畫家藍蔭鼎<美國駐台領事館美國國慶宴會圖>、台灣風俗影像、二戰美軍轟炸台灣的影像及照片紀錄、日本在台受降典禮簽名布等,亟具教育性質,讓參訪民眾能進一步瞭解台灣的社會變化。
北社02-239609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