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為台灣加入世界衞生組織繼續發聲!

為台灣加入世界衞生組織繼續發聲!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1948年聯合國所發佈的世界人權宣言第25條:「人人有權享受為維持他本人和家屬的健康和福利所需的生活水準,包括食物、醫療和必要的服務……。」然而回顧13年前即20033月間,中國肺炎SARS由香港傳染來台,使台北和平醫院的好幾位醫護人員以及病患感染SARS喪生,疫情更擴散至中南部,台灣全國人心惶惶,搭車及出入公共場所,人人必須戴口罩。

當時世界衞生組織(WHO)慢了七個星期才派兩位防疫專家來台灣瞭解疫情而已。然而,SARS傳染到星加坡,WHO卻在第一時間就派七位防疫專家前往協助控制疫情。這可能是由於台灣不是WHO的會員國,WHO當局才姍姍來遲派員來台瞭解疫情而已,真是令人悲憤!為此,台灣國內由當時民進黨陳水扁總統執政之衞生署以及民間團體和海外台僑們開始在每年五月中組團赴日內瓦世界衞生組織大會(WHA)開會期間,進入旁聽席以及大會會場外發聲:「台灣要加入WHO成為會員國!」使台灣國民的健康與生命獲得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所宣示應有的醫療服務與保障,不致於像當時中國駐WHO的代表沙祖康對台灣的宣達活動嗆聲:「誰理你們!!」。經過多年的努力,在馬英九上任時,台灣才獲得WHO觀察員的身份,而且是只用Chinese Taipei (中國的台北)之名份,不是用台灣的正式國名。顯見WHO仍然屈從中國的施壓,世界衞生組織本身的心靈就已經不健康了,需要全面的醫治!

為了要繼續促成台灣成為WHO的正式會員國,我們台灣國內的民間組織包括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台灣醫界聯盟、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以及海外台僑……等仍每年繼續組成宣達團,在五月間世界衞生組織大會開會時,繼續進入大會場的旁聽席觀察,並在場外發聲。今年521~29日,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委員會、醫界聯盟等社團將組成宣達團,赴瑞士日內瓦繼續宣達台灣要成為WHO以及聯合國的正式會員國,之後轉往英國北部的蘇格蘭愛丁堡拜訪當地推動蘇格蘭獨立公投的組織,以瞭解他們為何要從英國獨立出來,還有他們用什麼方式來推展獨立公投。並將順道遊覽當地的多處名勝古蹟,以吸取其可貴的歷史文化,歡迎大家踴躍報名,繼續為台灣發聲。聯絡電話02-27099787台灣聯合國協進會辦公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