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不要以為台灣人信媽祖就說台灣人是中國人,清初平埔族就已拜媽祖

不要以為台灣人信媽祖就說台灣人是中國人,清初平埔族就已拜媽祖

台灣國臨時政府總召集人 沈建德

中國曾拿台灣人信媽祖就說台灣人是中國人,這絕對是錯的!宗教如此,語言、姓氏亦然。不因台灣人講閩客語言、姓中國姓就說台灣人是中國人。這些都和宗教一樣,全是因漢化而得到的。台灣各地有很多媽祖廟是平埔族蓋的,大甲鎮瀾宮也是。茲略舉數例如下:

台北關渡宮:「康熙51(1712)建廟,以祀天妃。落成之日,諸番並集」––諸羅縣志。

神岡萬興宮:「雍正912(1731)大甲西社 首魁聯合數社倡亂時,張達京統領社勇敉平有功,受清廷獎賞,於是引進香火歸台至此」。––台中縣寺廟大觀。

大甲鎮瀾宮:「乾隆35(1770)林對丹捐建」––––淡水廳志。祀於祿位者有,巧化龍、淡眉他灣、郡乃蓋厘、蒲本步等大甲社平埔族。

埔里興安宮:同治8(1870)大肚社番巫阿新賀己之子向平埔族募款建廟––––南投縣風俗志宗教篇。




1. 2015.8.27黃國昌向李遠哲辭行,獲贈乾隆時期的「番社采風圖」。這是該圖集之一,名為「迎婦」,娶新娘。圖中說明是西螺社、東螺社(埤頭)、大武郡社(社頭)、半線社(彰化)等,娶親迎婦名為牽手的熱鬧鏡頭。

 
2. 大甲鎮瀾宮昨晚媽祖又起駕繞境。之前蔡英文、馬英九都來致意,蘇嘉全深夜也來扶轎。圖片是鎮瀾宮的海報,場面之大遠非圖1可比,被譽為「世界3大宗教慶典」。但整個陣仗看來,不是有圖1平埔族的味道嗎?圖1不就是圖2的「縮小版」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