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野蠻的統派思想──懂不懂無罪推定?

野蠻的統派思想──懂不懂無罪推定?

自由台灣黨

我們的臉書頁面經常會湧進藍營、統派、中國人進來留言。本黨秉持著言論自由的精神,通常採取唾面自乾的態度。

不過,錯誤的觀念,適時的澄清也是有必要的。

在聯合新聞網的報導中(http://goo.gl/4kZZaK)提到肯亞事件涉案者家屬的母親劉媽媽,擔心兒子在肯亞遭到不合理的對待,被胡亂添加罪名。

沒想到,該則新聞底下留言,一面倒的竟是:

「若我猜得沒錯,八成是從小慣壞了的孩子,一路騙你到大」

「事實上太多例子說明很多父母並不知道自己子女在外面做奸犯科的。」

「這種詐騙金額,無期徒刑等著你兒子了!」

「養子不教又一味䕶短,劉女和陳水扁老母一樣實在不應該加以同情!」

「兒子是自己的好,別人的兒子死不完。」

……

從中我們可以發現,當台灣人的權益受損的時候,島上竟然有一群心向祖國的中國人,擁抱著中國價值:「中國政府說你有罪就有罪,中國政府就是公義、就是真理。」

任何有基礎法治素養的人都會知道:絕對的真實是不存在的。我們只能透過嚴謹正當的法律程序,試著拼湊出相對的真實。在沒有按照程序正義證明有罪之前,所有人都是無罪的。

當人民(在台灣卻心懷中國價值的人)相信中國政府就是神的時候。今天中國從肯亞抓涉嫌詐欺的台灣人,明天中國就可以以顛覆國土、危害社會的名義,把海外的台灣菁英都抓起來,帶回中國審判。(如果外國跟肯亞政府一樣軟弱無能的話。)

法治精神,不是人民要盲信政府、一昧的服從,而是政府的權利必須受到法律的制約。

無罪推定的理解程度,反應的其實是文明的程度。


從這個角度來看,統派與獨派之爭,就是野蠻與文明之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