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2日 星期五

名為國家的依法行政

名為國家的依法行政

李嘉宇

人們不接受強盜,但卻接受政府還沒完成徵收就跟財團建商談好價碼然後拆屋奪地,說都市更新是為了多數利益。

人們不接受詐騙,但卻接受政客在選前大喊轉型正義然後選後拆屋奪地的騙票行徑,說選上的人最大,選輸的人活該去死。

人們不接受虐待兒少,但卻無視政府為了討好財團不斷在法案上剝削勞工,還附和著說是勞工自己沒競爭力。

人們不接受殺人,但卻無視政府執行死刑時常常不是因為這個人做錯了什麼,而是為了消弭集體不信任以及殺掉威脅政權的人。

我們堅信有一套公平正義的法則,堅信著被我們選出的政治代理人會透過這個法則來維持國家跟社會的運轉跟平衡。然而在我們一昧的堅信國家會制裁強盜詐騙虐待及殺人者的同時,卻沒發現驅使政府執法的並不是這個名為「國家」的人民集體意志,而只是一個外來政權要完成政治目的的正當性堆疊;卻沒發現所謂的正常跟不正常只是掌權者為了製造對立而刻意形塑的價值對立跟排擠;卻沒發現所謂的多數利益不過是洗腦教育之下用來對所豢養的被殖民者們掩蓋利益結構的宣傳標題;卻沒發現政府正透過我們給它的權力在合法強盜詐騙虐待及殺人。

而現在,這個名為「國家」的宣傳工具已經幾盡無地自容了,卻還是有過半的人們跟媒體在全力護航,抨擊著提出問題的另一群人們,而背後的既得利益者們正高枕無憂地看著被壓迫剝削的人們自動分成兩派在互相攻擊,不知道笑得有多開心。

醒醒吧,你沒有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