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

“從華獨走向自由台灣”一書讀後心得 (下)

從華獨走向自由台灣一書讀後心得 ()

阿湯哥 (曾留美多年主修財經,為自由台灣黨終身義工)

從華獨走向自由台灣” ([1]) 一書,上週筆者業已完成前四章的重點介紹。本週接續本書後面四章之重點摘要,個人之讀後心得分別敘述如下:

五、台獨希望的根基:

今日文明社會的抗爭模式,由過去的武裝革命走向1979年美麗島事件的「暴力邊緣」,更進階到2014年太陽花學運的「非暴力抗爭」。2000年雖曾出現首次行政權的政黨輪替,然整體獨立運動的領導方向上出問題,就是台灣民族自我解放運動缺乏整體的戰略規劃所致。國民黨一直以來的壓迫體制是違反人性的,而台灣社會的發展也將伴隨國際情勢發展與科技進步因而前進。至於「自然獨」的新生代源於「華獨」的認知,將是潛在的未來「台獨」的主力,必定青出於藍更藍,必將比起現在的「台獨」更加的「台獨」。因為他們在認知「華獨」欺騙不實的真面目後,更加地痛恨今日「中華民國在台北的流亡政府 (簡稱為中華台北)」。我們從近來「台灣國」護照的貼紙行動、公民不合作與不服從運動,更可看出一些端倪就是中國黨殖民體制的瓦解中。

六、戰略規劃 ([2]) 的必要:

這是本書的核心內容,為我們落實的指導原則與行動綱領。若按照策略管理的學理來看,該內容的制定應體會實現平衡與折衷的基礎上,考慮下列的四個要素:1. 我們想要做什麼 (What do we want to do)--確定目標。2. 我們可以做什麼 (What might we do)--確定方向。3. 我們能做什麼 (What can we do)--找到環境和機會與自己組織資源之間的平衡。4. 我們應該當做什麼 (What should we do)--做出計劃。這些問題的要素,皆為組織領導人基於對機會的認識,組織長處與短處的自我評價,以及自我的價值觀與抱負所做出的答案。同時,所有這些要素將不僅限於現實,而且要考慮到未來。台灣獨立建國運動,其實就是台灣民族自我解放運動;未來將由「華獨」轉型為「台獨」的正義,而且要完成建立「自由台灣」新民主體制憲法的目標。

在本章節中,下列幾個詞彙讀者有必要加以深入的理解與認識:

1. 壓迫體制vs. 統治集團:此部份重點為台灣需完成國家主權的「轉型正義」,就是完成政府行政與立法部門的政黨輪替及司法的獨立客觀中立,廢除中華民國憲法 (該法存在一日,表示過去中國黨政府的流亡性與侵佔台灣的非法性並非消除),以解決台灣內部性的殖民體制,制定自由民主制的新憲法。

2. 武裝革命vs. 非暴力抗爭:堅守和平、理性「非暴力抗爭」的最基本原則,就是不會故意傷害任何第三者 (包括在第一線的警察) 的行動。文獻裡面至少有192種政治性、經濟性及社會性的行動方法。

3. 選舉路線vs. 街頭路線:前者是「體制內 (within the system)」,而後者是「體制外 (outside the system)」。我們要做到超越既有中國黨流亡政府殖民體制的運動 (超體制,beyond the system)。至於體制外的抗爭路線,不是把自己放在體制之外的無所作為;而體制外的抗爭行動,也不是等於武裝的暴力抗爭行動。

4. 公務人員 (包含軍公教與司法人員) 資源 vs. 非政府組織志工 (除公務人員外,最有行動力者) 資源:前者是基於體制的服從性;而後者多數是具有主動積極性。

5. 科學技術 (建議學習英語,利於和國際接觸與台灣經濟永續發展) 的掌握:今日網際網路的興起,我們從國外先前「茉莉花革命」的興起、2013年洪仲秋命案中「白色力量」30萬人以及2014318「太陽花學運」50萬人的集結,即可看出端倪。台灣科技業者,應避免和中國的互動過於頻密,不慎恐有通敵、助敵的賣台之嫌,透過人民力量予以制裁。

6. 機密性 vs. 透明性:近年來,參與公民運動的份子背景複雜且不易掌握,故建議以運作的透明性來降低保持機密性的需求。財務的公開、透明與機制健全,實有其必要性。

7. 外援協助 vs. 自力更生:依賴外援協助的自治政府,容易讓台灣成為其他外國 (如美、日等) 的一部份或附庸;唯有台灣自力更生,建立自我解放的政治實力,至最後的關鍵時刻,國外 (如美、日等) 自然將會選擇和自由台灣的贏家站在一起。

8. 整體戰略的共識:一直以來,台灣民族自我解放運動並無整體的戰略規劃,建議相關領導人應學習新的知識與誠意面對問題。按照戰略規劃執行運動,彼此檢討反省修正,但不能被分化因而相互攻擊。

七、逐步完成自由台灣的目標:

就是「2020 Free Taiwan」的戰略計畫,藉助民進黨「華獨」的執政機會,將中國黨「華統」的力量壓縮至最低,讓「台獨」的力量擴張並得到「自然獨」年輕人的投入,最後以非暴力抗爭的方式推動「廢除中華民國憲法」的住民自決投票,以進行的台灣獨立建國計畫。同時,在此過程中有幾個必須注意的要點:1. 逐步落實自由民主,2. 提昇公民權利與義務的認知,3. 預防新的獨裁,4. 阻止破壞民主的政變。

八、總結:

本書建議要以「非暴力抗爭」的方式進行並完成台灣民族自我解放之目標,首要原則就是永不放棄。期望讀者在學習認識台灣真正的歷史與主權國地位有待確認後,接著就是付諸行動的勇氣了。本黨蔡教授想像在2020年初小英總統若勝選連任後,預告當年度國際人權日1220日當天,將以非暴力方式包圍總統府或立法院,屆時將要求民進黨政權為台灣人民舉辦一場「廢除中華民國憲法」的住民自決投票。

參考資料:
[1] 蔡丁貴,2016從華獨走向自由台灣,台北市:社團法人台灣公投護台灣聯盟促進會,5出版。
[2] 戰略規劃,參閱與修正自:MBA智庫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