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

造醮牌樓當就職戲台的不正常國家

造醮牌樓當就職戲台的不正常國家

台灣國臨時政府總召集人 沈建德

520中國「兩岸一家親」統戰尚未開打,台灣就先在「文化」、「主權」上附和。

據報導,主戲台(圖1)設計總監曾蘇銘說,戲台意象包含土地、人民、民主、自由。但國家另兩個要素「政府」、「主權」,由圖面看來是中國。屏東人真是番,以為信媽祖關公就是漢人、就是中國。

1764 (乾隆29)年,重修鳳山縣志記載:

「阿猴渡、萬丹渡、新園渡,皆八社番掌管贌渡,為中元三資,官司憐卹窮番之意也」。

八社番皆在屏東,為:武洛社(高樹)、搭樓社(里港)、阿猴社(屏東)、上淡水社(萬丹社皮)、下淡水社(萬丹香社)、放索社(林邊)、力力社(崁頂)、茄藤社(南州)。是熟番。蔡英文祖居楓港,屬生番。

「鳳山縣志」說明屏東人在1764之前,不但拜媽祖,也有中元普渡,可見漢化之早之深。根據台灣府志記載,屏東在鄭成功時代乃是蠻荒邊陲,是流放罪人的場所,1764年之前漢化程度就如此之深,其他縣市更不用說了。

另外,「中元三資」照例由番大租中的公口糧租支應。

公口糧租就是番社公有地的地租(番之私有地為私口糧租)。

公口糧租的支出用途有,頭目、屯目、甲首、番丁、屯丁、管事之辛金(薪津),公館費改作雜用,清明、上元、中元、下元、中秋、2月初24月初8等神福祭費,屯租、番丁榖、社費,差費、教讀束金、卯費、吏房冊費、各廟演戲神福費、8月祭祖費、生員育才費、牛兔單費、福德神福尾牙費、2月初21216眾番走田費、番耆瞻費。

番大租之地不必向滿清交田賦,共400多萬甲,佔全台98%以上。蓋滿清承認台灣土地屬原住民,所以不課田賦。另「屏東窮番」顯示有公口糧租,但無漢人來,無租金收入,須由滿清補助。屏東原來皆番,由此可證。


1. 2016年不正常國家520的主戲台(來源:臉書)。



2. 1895年台灣民主國總統府,也設在台南大天后宮內的一個小廂房。台灣,令人嘆氣!漢化太深而不能自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