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

台灣論壇 小英總統上任後面對的問題知多少?

小英總統上任後面對的問題知多少?

阿湯哥 (曾留美多年主修財經,為自由台灣黨終身義工)

隨著520總統就職典禮日子的日益逼近,舉國上下此刻大家睜大眼睛,看小英如何出招,以因應的「地動山搖」新變局。小英政府當前擬面對的台灣問題而且迫切急需處理者不甚枚舉 (舉凡兩岸或內政問題也好),似乎都讓她沒有太多的喘息空間。

[1] 兩岸政策協會14日公布民調指出,當詢問民眾認為蔡英文520演說重點時,將有63.7%認為應該放在「內政」,僅19.6%認為應放在「兩岸」上。另有59.7%民眾認為蔡英文演說中不該提到「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說法,認為應該提到的比例為22%。換言之,當前台灣民眾認為「顧肚子」的重要性尤甚於「顧兩岸」的神祖牌,因為若內部經濟一直持續低迷不振,台灣將有大麻煩啊!

本文暫先就小英政府在上台後,可能面臨的內政麻煩與問題等,茲探討如後:

一、年金改革。由 [2] 得知,軍公教退撫基金與勞保基金的年金問題,未來若不進行改革恐在幾年內面臨破產。小英總統曾提出將成立改革委員會,蒐集各界意見後提出改革建議,再交由國是會議討論,凝聚共識後提出草案送立法院審議後執行。選前小英已經提出其年金改革方向,包括檢討所得替代率與延後請領年齡等。筆者認為欲使台灣的年金制度不致於破產起見,前項的所得替代率實有必要逐年予以調低,而且請領年齡至少在60歲以後,並限定年限不得高於二十年;舉凡世界各國除了希臘外,鮮見如此高額的所得替代率。如今台灣社會趨近於100%的替代率,建議分為四個會計年度每年調低5%,自今 (2016) 年底起開始調整之,至2019年底調整至約80%的替代率;進而在接著八年度內 (再從2020年起至2027年止) 每年調低2.5%,相信台灣在約60%的替代率後,應可適度的「止血」,亦符合社會的公平正義,因而免於年金制度的破產。

二、司法改革。我們要看出國民黨與馬政府的邪惡本質,從強行羅織罪名,關扁入獄長達六年之久,迄今仍未進行特赦或判決無罪確定。然,果真是人算、不如天算,我們觀之:天公疼愛憨人,扁在入獄後,反更得台灣民心,彰顯其執政的優點;國共的惡毒技倆,更顯得馬政府的昏庸無能、施政無章,形成今日九點二趴的「顧人怨」情勢。由於馬「傾中、無能又通匪」,致使台灣人今日的政治危機與獨立意識,日益高漲中。小英曾在總統選舉造勢大會時,說過經典話宣稱:「馬政府,自誇清廉政府;到現在民進黨,尚無機會檢視國民黨人貪污的證據」。因此,希望在小英520正式執政後,應落實審理諸多馬的弊案,切勿讓其潛逃至國外消遙法外,積極進行司法改革,以強烈回應民意望治。因為我們確立「司法正義」,就是國家危機的最後一道防線,不然台灣今後若再有天怒人怨之情事發生,類似形成像「茉莉花動亂」的源潮,恐怕就是國共兩黨再度聯合治台的契基,豈能不慎栽!

三、產業發展。由[3]得知,台經院副院長龔明鑫,在2016選戰中擔任小英的重要財經幕僚,提出新的兩大平衡,也建議要投資未來,切勿「太依賴亞洲市場,太以外銷為導向」。自2000年以後,亞洲由於中國的高度成長,獲得「外溢」效果,現在一旦中國反轉,就會跟著出事。因此,台灣需要兩大新平衡(New Balance)的藥方。當前全球衰退的幅度,歐美相對較小,中國與東協比較大,台灣影響就大,我們必須在兩者間取得平衡。另一方面是,台灣本身內需與出口的平衡。

建議政府發展新興產業,把市場的「餅」給做大起來。小英所提出的五大策略性產業,包括:綠能科技、亞洲矽谷、生技醫藥、國防航太與智慧機械,就是連結「未來、國際、在地」,使台灣產業成為不斷鏈的島。過去我們重視國際貿易的連結,強調要關稅下降;此外,更重要的是與先進國家進行「技術、人才、金流與資訊」的連結。同時,就是要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營造最大的區域整合環境;不僅是關稅問題,其發展空間還大於中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CP),因此在「人流、資訊流、金流、服務業」等都要開放,法規調適也要必要做,以避免台灣被國際邊緣化。成立「國家級投資公司」,政府不能只做補助而已,還要帶頭投資。

綜上所述,小英政府箭在弦上,幾無「新手上路、尚可摸索與學習」的空間、時間,因為台灣當前在政經與社會的大環境上就是如此的險峻、惡化,加上這次台灣人民讓小英獲得高票當選,遙遙領先國、親兩黨的對手,因此應當把握此一民氣可用契機,以落實改革,匡正馬政府時期八年來過度的傾中的「一中」政策與原則,力挽狂瀾於既倒,將台灣再次帶上坦途,以呈現「幸福、亮麗、祥和」的新寶島。

參考資料:
[1] 邱珮文2016民調:6成民眾不贊同小英520提兩岸一中,新頭殼newtalk: 414日,台北報導。
[2] 許俊偉,2016新聞眼/年金改革 蔡英文能1年完成?,聯合報322日。

[3] 黃琴雅,2016。【小英的財經難題】龔明鑫:投資未來,掌握可掌握的事,新新聞118日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