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

排灣族小朋友領唱改編版原住民元素國歌

排灣族小朋友領唱改編版原住民元素國歌

陳順勝 教授

昨天上午9點蔡英文總統、陳建仁副總統在府內宣誓就職,11點左右蔡總統步出總統府,舞台上定位後,三軍聯合樂隊與儀隊表演,象徵向新三軍統帥宣布效忠,而後21響禮砲釋放後,主持人一聲「唱國歌,請起立」,幾乎所有來賓都起身。

一片鴉雀無聲中,一句嘹亮的排灣族歌聲打破演唱國歌前的寧靜,大家驚艷於突然悠揚的排灣族古調聲響起,蔡總統、陳副總統以及舞台上景美女中拔河隊、南投高中拔河隊的青年,率領台下數萬民眾開口唱國歌,原住民曲調及年輕族群活潑元素,也沖淡了唱國歌相對嚴肅的政治氛圍。

蔡英文總統也在就職演說中表示,由原住民古調開場,代表不會忘記這塊土地上「先來後到」的順序,「來吧!我們一起來唱歌,我們用心來祈禱這個國家,讓這個國家成為人人稱羨的家園」。 

屏東縣地磨兒國小合唱團及puzangalan (希望)兒童合唱團獲總統蔡英文邀請在520就職典禮當天共同獻唱國歌,能夠成真的小故事,來自同為地磨兒國小合唱團和puzangalan (希望)兒童合唱團的四年級洪芬妮小朋友寫給蔡英文總統,「希望可以為跟我一樣是排灣族的總統vuvu獻唱祝福」,而希望真的成真了。
學校師生及部落家長獲知這個好消息後都感到興奮,能用歌聲為同樣擁有排灣族血統的蔡英文總統祝福,是一件非常光榮的事!昨天地磨兒國小及希望合唱團的排灣族小朋友,先由排灣族古調開場。

地磨兒國小合唱團及希望兒童合唱團團員來自於縣內三地門鄉與瑪家鄉愛唱歌的排灣族孩子,20位合唱團隊員分別就讀國二年級至六年級。孩子們得知獲邀出席演唱國歌,是既緊張又高興,他們先導唱原住民「榮耀頌」,象徵宣告台灣誕生第一位女總統,並演唱改編後的排灣族國歌。 

地磨兒國小音樂老師、希望合唱團指導老師吳聖穎說「孩子想唱自己的歌,想唱在地的聲音」,因為學生想用自己的語言唱自己的歌,她就開始構思如何將排灣族的古調融入傳統國歌,引用兩首排灣族古調「榮耀頌」與「美麗的讚嘆」,國歌的鋼琴伴奏編曲則由希望合唱團老師唐家君編寫完成。 4月底歌曲完成後到517日的彩排,地磨兒國小的學生每周至少三堂社團課的練習,才將這首歌練到滾瓜爛熟。

昨天我在副觀禮台,無法正對舞台錄全景,幸好在擴音喇叭下,錄全音與整個觀眾驚喜的畫面,大熱天下不能走動,這工作蠻辛苦的。

若要全景請參考中央通訊社的專題錄影,雖然有人批評這是彩排吧?而且竟然切掉前面的表演,真的很不專業,不過我的看法中央社錄得很專業,謝謝他們原音重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