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

樂見新政府對服儀解放的政策

樂見新政府對服儀解放的政策

中國文化大學  賴其瑋

近日(5/20)新任較長潘文忠下達行政命令,指示各級學校不得以「服儀不整」為由懲處學生。此令減輕了自日治時期以來校園中對服飾有教條般強制性的過時規定。

我們不但應當樂見此政策的推行能對校園民主的紮根,更應期待我國的教育觀念能從考試導向之教條主義注入自由、人本之清流。事實上,我們都知道,國民黨獨裁政權早些年為了鞏固其權力,不惜將教育作為其政治操作之工具,大舉讓原本軍隊中才有之教條規章侵入教育,使校園處處充滿侵害自由之措舉。可以說,服儀只是巨大體制的一小角落而已。

過去教育議題運動者處處舉足受礙,其中之原因是保守勢力之家長仗著家長會之席次,與保守派之縣市民意代表和部分心懷威權之校方相勾結,讓原本設計要制衡與監督學校的家長會變質為迫害人權之打手。而原應該作為教育之主體的學生又迫於家長、校方、以及同儕異樣眼光之壓力不能動靜,讓教育現場形成難以撼動之困局。

幸好,近年來拜國民黨施政之賜,政府在各方面的失靈,讓人民重新反思起我國教育是否也問題叢生。近年關於教育之輿論便在這樣的背景下,一面是對傳統教條的質疑,一面要迎戰抱持傳統如吳思華、洪秀柱者流欲利用課綱、中華文化基本教材為荒謬的傳統教條續命的逆襲。

家長會這幾年不如十餘年前有力,可能是現況之所以轉機的原因。這是筆者私人之見。猶記數十年前,以家長會人脈、資源入縣市議會者多如過江之鯽。在地方行走、參與政治時行政官員還要禮之三分。在資訊化的時代,直接民主在條件上找到更快的實現方法,不如過去處理疑難時還要猜忌官方可能與家長會這種代理人角色聯手吃案。而這樣的條件下形成了如去年反課綱這樣的浪潮時,讓人不意外。


所以,我們不該當這次新政府的作為是恩賜與德政,而該視為是長時段為自由、民權為名的公民們爭取到的戰果。這是值得任何人為之喝彩的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