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

高醫草創時期的楷模典範學習

高醫草創時期的楷模典範學習

陳順勝 教授

完整的醫學史觀可以讓醫療人員認識醫療專業尊嚴與價值,增加醫學發展與社會文明的互動關係的認知,更可以使醫學教育融入久遠的人類文明歷史的發展洪流,發揮人類的關懷精神。

任何民族或族群長期下來都會發展自己的歷史,發生許多令人動容的事蹟和故事,後人得以緬懷並獲得激勵,產生追隨前人的動力,學習前人的智慧、勇氣、愛心和毅力,這也是談醫學楷模人物的可貴,高醫也不例外。

我醫學系第12屆,1964年進入高雄醫學院醫科就讀,1971年畢業。前四年正是杜聰明院長與陳啟川院長衝突最凶的時候,屢屢聲稱學校要關門,學生生活在慢性壓力裡。當時我念完一年成大數學系重考,從美麗的校園來到簡陋的學院,三棟軍營樣的德式學校建築,以茅屋當餐廳,操場有牛羊放牧,走在雨天泥濘不堪,晴天泥土飛揚的碎石子路上,心情無限沈重,若不是看在杜聰明博士當院長與成為醫師的期望裡,真有誤上賊船的感覺。

四、五年裡董事長那一派他們對杜院長作戰的平台就在媒體,包括新聞報紙與廣播,學生天天要遭受關校與醫學院課程繁重的折磨,我保存有一本完整的謝獻臣院長的剪報。從學生學費、家長捐款、與附設醫院盈餘累積的基金,已足夠蓋附設醫院,但是董事會延宕多年,遲遲不肯首肯院長動用,後來我從教育部對高醫財報的糾正,得知院長要動支經費前須得到董事長的核可,如此干涉校務公然留下痕跡。從我入學一直吵到四年級,等新的附設醫院蓋好,不到半年我就畢業了!

當時我們在附設醫院門診部附近一個調查站一窗之隔鄰租屋,睡前會蓋起棉被,非法偷聽匪方(中國)廣播,他們播報台灣新聞時說「台灣資本家陳啟川欺負學者杜聰明」,身為學生的我們直覺共匪在這件事上還算伸張了正義。

杜聰明院長1914年(大正3年)以醫學校13回第1名畢業。在醫學校校長堀內次雄幫助下,於1915年負笈日本,考進京都帝國大學醫學部,在京都大學研究藥理學、內科學,1922年(大正11年)得京都帝國大學醫學博士學位,升任醫學專門學校教授。是臺灣榮獲博士學位,醫學博士學位的第1人,也是首位得到日本帝國大學醫學博士的日本殖民地人士。1937年(昭和12年)任臺北帝國大學醫學部教授職,是台北帝國大學僅有的1位台灣人教授。

杜聰明博士於1954年創辦高雄醫學院擔當院長,一直到1966年才退休。我入學當時校長杜聰明博士已將屆70歲高齡,他老先生平易見人,笑容可掬,溫文儒雅,他的辦公室是古典文人的書房,喜愛書法,在他退休後86歲高齡,我喜得他的墨寶(附照片)。

他一生治學嚴謹,關心學生之德智體群,注重生活與體育教育,並以身作則。「樂學至上,研究第一」是杜聰明一生的座右銘。1972年出版《杜思牧家言》杜教授著有《藥理學概要》、《藥理學教室論文集》、《杜聰明言論集》、《中西醫學史略》、《杜聰明回憶錄》等書。1986225日在台北辭世,享年92歲。在台灣醫學會有紀念他的研究獎,1998年我曾獲得杜聰明研究紀念獎,會上我公開演講「見證台灣醫學史-受與施」(http://blog.xuite.net/yahoo_32454/twblog/132639137)2013年我在杜聰明博士120年誕辰紀念演講會,我的講題為「杜聰明博士的台灣醫學教育史觀」(https://www.facebook.com/neuron.chen/media_set…),這一切都顯示我受到杜博士楷模學習的痕跡。

杜博士一生作育英才、提攜後學,不遺餘力,貢獻於台灣之醫學教育。並且積極從事鴉片、嗎啡、蛇毒等研究,發明減量弁毒療法及尿液檢查法,又自蛇毒中提煉鎮痛劑,自木瓜葉中製成赤痢病特效藥,不僅獲得極高的國內、外藥理學成就,而且享譽國際,東西洋來訪者甚眾。

至於陳啟川董事長,不善演講,每次校慶、校運活動,一上台講話都很簡短,一定用台語,因為他不會講北京話。記得每次必講的幾句話「我是日本鼎鼎有名的慶應大學畢業的,您們知道蔣總統在那時只唸日本士官學校」,然後我們學生覺得很有趣拍手哈哈大笑,夾雜噓聲,他也不以為意,結束演講,一點都不會囉嗦。我們學生感覺他不應該是會欺負杜博士的人,應該是他身邊的小人,所以對他只有調侃,沒有敵意。不過作為大學的董事長,我們覺得還是學校的缺憾。

陳啟川先生十三歲時(1912)赴日本讀書留學八年,進入慶應義塾大學附設普通科就讀,歷經初等部、高等部,大學部時進入經濟學部主修金融經濟。

至於他提到的蔣介石兩度赴日;1906年帶著寡母湊來的費用,希望進軍校,頓然碰壁,進一所語言學校學日語,年底悻悻地返國。1907年冬考取陸軍部留日學習考試。進入了東京的振武學校炮兵專科,1910年冬,振武學校畢業,到日本軍隊實習一年,合格升入正式的日本士官學校去學習軍事,卻只能當二等兵的養馬兵十個月,不到一年參加同盟會,同盟會員發出急電徵招,被催促違規離校回國,日方認為嚴重違犯軍紀予以開除。

陳啟川董事長與蔣介石在日本的履歷相差甚遠,難怪會有次種輕視言語,不過在戒嚴時期膽敢如此公開發言,對他的草莽、坦白與雄霸一方的氣勢,對眼前這位霸王仕紳「油然起敬」!這種天然的霸氣,不是隨後的後代學得來的,也沒有這種「扮」!

中華民國長期由蔣介石擔任總統,後其子蔣經國先生接任,晚年他很有智慧的曾在接受《時代週刊》專訪時表示,他「從來沒有考量過」由蔣家成員接班。我們也希望陳啟川的後代,在第二任後也有智慧的交出高醫這社會公共資源,也成為大家學習的楷模典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