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

台灣、俄羅斯與瑞典軍樂儀隊表演

台灣、俄羅斯與瑞典軍樂儀隊表演

陳順勝 教授

5
20日總統、副總統就職慶祝大典,典禮前國軍聯合樂儀隊在憲兵指揮部忠貞營區進行聯合操演勤務訓練,20日終於以最完美的表演呈現在國家元首及外賓面前。

此次國軍聯合樂儀隊由國防部示範樂隊及陸、海、空軍樂、儀隊共同組成,他們平時除各自執行各項軍禮、典禮司樂勤務與駐防任務外,在國家重要的慶典上,也共同擔任重要的表演活動,包刮代表三軍向新的三軍統帥宣布效忠。

據報載,本次採樂隊256員、儀隊300員,總人數合計556員的大型編制演出。為體現臺灣社會的多元文化,在音樂的編排上以「族群融合」為主軸,選取了「再出發」、「彩虹」、「客家進行曲」、「原民組曲」等代表各個族群的經典曲目,透過風格多元的曲目串接與編排,帶給國人耳目一新的感受。

開場曲的「戍衛先鋒」則是由示範樂隊李毓川中士所創作,選用了國、臺語、客家及原住民歌曲,透過融合各族群間的歌謠與流行歌曲,充分展現出臺灣是個多元族群的社會,大家共同為這塊土地奮鬥打拼的精神。

儀隊表演操,則突破以往將隊形組合及特技操槍區分出來表演的方式,改採特技融入隊形變化的模式,來呼應主題。表演操分別由熟悉各族群特色的人員擔任主編,配合樂隊演奏曲目,編排出「前進」、「彩虹」、「油紙傘」、「打獵」、「圍圓」等具各族群特色的隊形。

2014530日我去聖彼得堡的「彼得堡羅要塞」。在細雨中我們看到要塞軍隊在換守衛兵操練,聽到軍樂隊演奏,同時在這時候教堂鐘聲響起。

我深受感動,使我想起托爾斯泰的作品「戰爭與和平」,與奧黛莉赫本經典演出的電影「戰爭與和平」,特地拍下這影帶,堪稱聖彼得堡的「戰爭與和平」。影帶是從我的臉書二手轉錄。

20095月我去瑞典開會,瑞典斯德哥爾摩皇宮皇家衛隊換崗儀式相當耀眼,皇宮衛隊隆重的換崗,是每個到訪者必看的表演項目,儀式遵循古老的傳統,男女衛兵平等混雜一起勤務,人不靠進看跟本分不出來,個個高頭大馬,英姿煥發,但儀式以傳統歐洲皇家古法進行,肅穆簡單,在每天午間12點整舉行。可惜當時我只拍照與錄音,無法提供現場錄影唯一憾事。

大家可以比較台灣與俄羅斯衛兵、瑞典皇家衛隊,他們軍樂隊與儀隊表演加以比較,雖然各有特色,但台灣三軍聯合樂隊儀隊,軍容好大,默契精良,演技一點都不遜色,如果加以規劃形成總統府衛兵換崗儀式,必定是一大觀光的賣點!

也希望在台灣有一隊原住民儀隊與樂隊,用他們自己的方式表現。我到瓜地馬拉進總統夫人辦公室,特聘有著傳統服飾的原住民女性在做接待的工作,很有特色,搭配很美!

附註:影帶與相片都是我親自拍的,也由我剪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